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要闻
“疫”线故事:微信群里的“暖心哥”梅成龙
  • 时间:2020-03-16 14:14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我带的卫生纸用完了。你们还有洗脸巾吗?我需要洗手液或香皂。我房间里还是没有热水。”这是被观察人员在微友群里发的生活需求信息。宾川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副大队长梅成龙第一时间看到后,迅速回复,“好的!大家还有其他需求吗?如有,可以在群里说一下,稍后,我们一起给大家送上来,同时对需要解决的我们一起给大家解决。”

  在疫情防控观察点,因工作需要和便于开展工作,梅成龙与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为被观察人员临时组建了由33名医护人员、公安民警、被观察人员组成的微信群。这个小小的微信群每天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都发挥着不小的作用,有的是生活需求、有的是定时心理疏导、有的是像和家人一样开玩笑聊天缓解压力、有的是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像家人、像亲人、像长辈、像哥哥,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微友群发挥的不仅是疫情防控,更是建立起了像家一样的温暖,让被观察人员找到了亲人一样的暖心,让因抗击疫情长时间坚守岗位回不了家的民警和医护人员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自疫情爆发以来,作为宾川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副大队长的梅成龙,第一时间与同事被派驻全县疫情防控观察点负责秩序维护、治安巡逻、矛盾纠纷和隐患排查等安保工作。在防疫观察点开展工作中,作为云南省公安厅警务实战三级教官的他,在平常教学中对防化知识就是了如之掌,特别是对应急防控、救助、防护等相关知识非常熟悉。当他与3名辅警同事到岗后,第一时间就将观察点划定隔离区域、缓冲区域、工作区域、急救通道等,将观察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得有条有序。

  2月9日,当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赵柱钧深入观察点督导检查时,负责观察点的医生张世民在向赵柱钧副县长汇报情况时说:“梅警官非常难得,工作认真负责,对防护这些知识非常熟悉,很专业。这里刚成立时,他就第一时间帮我们划定区域,还建立了微信群。现在大家开展非常方便、配合得也很好。他不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还全力配合和帮助我们做好排查、送饭等日常工作。他是我们这里的平安护卫者又是大家的服务者,我们大家应该感谢他”。在对观察点作要求时,赵柱钧副县长对梅成龙认真负责、敬业奉献、默默坚守岗位的精神给予肯定和高度评价。并要求大家,要紧紧结合“治庸懒、严执法、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在执勤中要切实做到严格、担当、奉献,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特别是党员民警要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抗击疫情工作中,人民警察时刻是他们坚实的后盾。

  因为抗击疫情他与被观察人员、医护人员拉近了距离,站在一起、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在大家心里他是样样精通的“暖心哥”。而在家人眼里他是经常不回家最熟悉的陌生人。因为头上的警徽、胸前的党徽,更因为肩上的责任,他得到的是被观察人员的信任,家人的支持理解和单位领导同事的认可。

  从警10年来,因为工作他8年春节没能回家和家人团聚,妻子和孩子在楚雄州南华县工作生活。妻子、孩子从当初的不理解、有怨言到习惯、理解并默默支持。每天工作再忙再累他都会抽时间利用晚上向妻子和孩子,以手机语音视频方式报个平安,好让家人放心、安心。

  在疫情观察点,他负责守护的只不过有仅仅6601.46㎡平方米面积范围,而他担负的却是更多的责任与使命。疫情当前,警察不退,坚定信念、履行职责是他永远不变的担当与使命。“感恩各位医生、特警人员和诸位后勤人员用心帮助和照顾,你们辛苦了,感恩你们冲在防治疫病第一线,向你们致敬!”这就是被观察人员在微信群里对大家辛勤付出的肯定。

    一分付出一份收获,观察点医护人员、公安特警的不懈努力和艰辛付出得到的不仅是被观察人员的接受和认可,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又到了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我们坚信,只要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和被观察者一道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疫情防控战役就会取得全面胜利,春天的景色也将会更加美好!(县公安局赵保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