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要闻
宾居镇:基层调解“三步法” 助推调解提质增效
  • 时间:2021-11-05 02:16
  • 来源:宾居镇
  • 作者:张莹、李霞
  • 字体:【

为深入推进“枫桥经验”在宾居的新实践,夯实社会基层治理基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宾居镇多措并举,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整合多方资源等措施,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社会矛盾纠纷中“减压阀”、“稳压器”的作用,为宾居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完善调解机制,构建“大”格局。宾居镇不断完善以镇综治中心为主体,村(社区)调委会为骨干,村民小组调解员为基础的“大调解”组织网络,探索形成“网格化+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建立简单治安行政案件对接渠道,立足“三调联动”,不断扩大“多调对接”的覆盖范围,加强宾居司法所、宾居派出所、镇综治中心等部门力量的整合,使一些复杂疑难问题和区域性专业性行业性矛盾得到了及时有效化解。

融合多方力量,打造“强”队伍。宾居镇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抓手,通过采取专题讲座、集中培训等方式,培育选树一批“调解能手”和“调解专家”。坚持择优选聘、专兼结合的原则,吸纳热心人民调解工作、公道正派、有较高威信的老党员、乡贤人士、退伍军人等参与基层人民调解,充分发挥他们在化解矛盾、宣传法治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全镇共建立人民调解组织9个,依法选举产生调解员(网格员)172名,其中党员86名。

    落实回访制度,确保调解“高”质量。为防止调解案件发生反复,宾居镇在严格落实“4个一”调解工作机制(即发现一个、登记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的同时,总结以往经验,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对已经化解的矛盾纠纷实行跟踪和回访的方法,及时了解调解协议落实情况,进一步稳定当事人情绪,推动当事双方加强交流,以彻底解决矛盾纠纷反弹和出现的反复问题,巩固调解成果。截至目前,已回访调解案件13件,回访纠纷当事人25人次,督促履行调解协议7万余元,并成功督促了多起调解协议的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