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要闻
州城镇以党建为引领,开展法治宣传进万家惠民活动
  • 时间:2021-11-08 58:09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2021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的第一年,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帮助广大群众提高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州城镇强化党建引领,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

图片

图片

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制定实施方案。镇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工作,结合州城镇法治宣传工作实际,坚持以案释法,以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警醒群众,以法治思维维权和约束自身言行,抓紧抓实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州城镇认真谋划,制定了《州城镇法治宣传进万家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和工作重点。

图片

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稳步推进活动为使“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稳步开展,镇党委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细化了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成立了专门的宣讲组和宣讲梯队,由镇综治办为主要责任部门,镇党委政府、州城法庭、司法派出所等部门主要领导担任宣传队伍组长和各分队队长,组织各部门职工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组成宣讲队队员,深入基层进行法治宣讲,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领导干部亲自抓、工作人员具体抓、村级党组织共同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充分调动各宣讲组的工作积极性,稳步推进宣传工作落地落实。

图片

全面覆盖深入推进,营造浓厚氛围。法治宣传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也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宣讲组结合各村实际,以“一对多,多对一”的形式,深入各村(社区),采取“白加黑”模式,主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要内容,深入宣传民法典》,重点围绕治安管理、禁毒、土地、森林防火、合同、婚姻、财产纠纷、土地纠纷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身边事为切入点,通过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语言,以身边案例为基础,结合农村基层实际认真进行宣讲,以案讲法、以案说法,向村民们开展了系列普法宣传,告诉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如何防范相关违法犯罪行为的侵害,积极引导大家在任何时候都要依法办事,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诉求,有需求时积极寻求法律援助,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保障生命财产安全,营造了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动自觉。


    据了解截至目前,共举行宣讲十余场,覆盖群众5000余人。下一步州城镇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普法责任各项制度落实,进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发动村级党组织广泛组织群众参加法治宣讲号召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广泛宣传身边典型案例,扩大“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开展普法宣传的参与度抓紧抓实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