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要闻
宾川县深入推进州级“平安家庭”示范村创建工作
  • 时间:2021-11-05 56:15
  • 来源:宾川县妇联
  • 作者:
  • 字体:【

宾居镇龙口村委会、鸡足山镇炼洞村委会、平川镇底么村委会被列为2021年州级“平安家庭”示范村。在各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及县委政法委、县妇联的指导下,目前,3个示范村“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深入推进。

宾居镇龙口村委会

为扎实推进“平安家庭”示范村创建工作,宾居镇以精准化组织、多层次宣传和全方位推进为抓手,为创建工作打好“底子”,扮靓“面子”,做实“里子”,切实以小家平安共促大家平安。

打好“底子”,精准化组织共创平安。全力构建镇村组三级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平安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选取龙口村委会作为创建示范村,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纳入镇村平安建设工作总体规划,与镇村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严格实行镇、村、户三级评选制度,在“平安家庭”创建业务培训会上对评选方法步骤进行讲解和指导,确保严格按照家庭自评、集体互评、两委审评的程序有序开展评选,先由各户进行申报自评,再由妇联牵头以村为单位进行集体互评并张榜公示,最后由村(社区)两委根据公示反馈意见进行审评,上报镇领导小组审核,上下联动,层层把关。

扮靓“面子”,多层次宣传共建平安。设置两个平安家庭宣传阵地,在村组中各选择了一个人流比较密集场所设置平安家庭宣传展板,图文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示平安家庭等法治宣传内容。开展三项法治宣传活动,借助街天、节庆等时间节点上街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运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村组广播等平台开展普法维权宣传,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开展入户宣传教育活动,将创建活动具体化、形象化、通俗化,使得“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做实“里子”,全方位推进共护平安。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调整充实“女子调解队”“女子文艺队”“女子清洁护卫队”“女子特殊群体关爱服务队”四支服务队伍,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法制宣传教育、重点人群帮扶、矛盾纠纷化解等内容,充分发挥妇女在各项工作中的宣传、教育、参与、引导作用。经常性开展评优评先活动,结合宾居镇当前“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以及“党员示范户”挂牌等工作统筹抓好“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引导各村各户自觉为构建平安和谐新农村贡献力量,以一家带动万家、以万家影响“大家”,在全镇营造争当先进、互促共进的良好氛围。

鸡足山镇炼洞村委会

鸡足山镇炼洞村委会于9月10日召开了州级“平安家庭”示范村创建工作启动会,正式拉开了炼洞村2021年“平安家庭”示范村创建工作序幕。会上对《炼洞村“平安家庭”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进行了细化安排,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平安家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细化各阶段的工作任务,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坚持多种宣传方式相结合,让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在炼洞村委会设置“平安家庭”创建宣传栏,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粘贴宣传海报,巾帼志愿者联合公安部门进村入户发放“平安家庭”创建倡议书,村村通大广播定时播放“平安家庭”创建音频,通过多种多样的宣传方式增强群众的平安意识和法律意识,进一步了解“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

结合炼洞村实际,制定了“平安家庭”自评和互评表。在经过前期的安排部署、政策宣传后,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平安家庭”创建的自评和互评工作,通过召开户主会,请家家户户都参与到测评工作中来,在自评的基础上,结合邻里乡亲的评比,公正、民主的评选出“平安家庭”示范户并进行公示,将“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的规划和目标落到实处,有利于形成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平川镇底么村委会

提高认识,细化措施。平川镇底么村委会为扎实开展州级“平安家庭”示范村创建活动,实行镇、村、组三级联动,使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将“平安家庭”创建纳入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规划,与平安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镇妇联主席、底么村挂钩领导任副组长,镇妇联、综治办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联合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制定下发了《平川镇2021年州级“平安家庭”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把创建任务量化为具体指标,分解到每个小组,为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积极动员,广泛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对州级“平安家庭”示范村创建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家庭”创建,使创建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全村唱响“家和万事兴”的主旋律。结合党员大会、群众会议,开展法律知识培训1期、宣传培训17场(次)、悬挂宣传标语20幅、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围绕中心,注重结合。与家庭教育相结合,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结合“美丽乡村.女子学堂”“家风宣传”,进一步引导父母注重言传身教,加强对孩子的道德教育。与矛盾调处相结合,结合“依法治县”“红色网格”,充分发挥村治保调解、村妇联执委、妇女议事会的作用,深入家庭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及时发现、疏导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与推动发展相结合,结合“贷免扶补”“巾帼贷”、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为农村妇女争取“贷免扶补”创业和“巾帼贷”,搭建优质妇女创业致富服务平台,使山区农村妇女实现创业梦想,举办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增强群众致富能力。

全县通过开展“平安家庭”示范村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了普法宣传、文化科学、道德教育、安全知识、扶贫帮困进家庭。努力营造了安定有序的治安环境、优美文明的村社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友爱的人际环境、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家庭成员懂法守法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健康文明意识、和睦相处意识、男女平等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帮助更多家庭做好“六防”,即:防拐卖、防盗窃、防抢劫、防隐患、防欺诈、防艾滋。实现家庭“六无”,即:无毒品、无赌博、无纠纷、无邪教、无暴力、无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