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要闻
宾川钟英乡:以“三强化”筑牢乡村治理基石
  • 时间:2022-04-22 26:10
  • 来源:宾川政法
  • 作者:赵瑞玲
  • 字体:【
   
   今年以来,宾川县钟英乡以党建为引领,以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契机,不断改进乡村治理方式,以“三强化”筑牢乡村治理基石,着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




强化党建引领,当好乡村治理“火车头”


    基层党政组织就是“火车头”,钟英乡把基层党组织的管理触角延伸到末梢,持续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等工作任务有机结合,全面完成57个党总支、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各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同时,持之以恒抓好抓实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会议、职工例会等传统形式与“云岭先锋”、“学习强国”等手机APP学习方式有机结合,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青年夜校”“乡村振兴大讲堂”等培训班,共培训党员500余人次、村党组织书记100余人次。持续实施“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全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在各项中心工作中奋勇争先、带头推进,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质量和效果,在基层治理中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问题导向,把好乡村治理“方向盘”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瞄准人民群众关心的“鸡毛蒜皮”,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为载体,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烦心事”、反映的“小问题”,想办法、细措施,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对群众提出的季节性缺水问题突出、道路基础设施薄弱、部分村小组缺乏党员活动室等问题,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做实前期探勘预算等工作,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争取项目落地。对群众提出的产业发展问题,强谋划安排、重部署落实,以科技培训、示范带动为落脚点,进一步解答群众产业发展中的困惑,引导鼓励群众发展产业,壮大产业发展规模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共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34场,解决问题63个。对乡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人大代表提出的52条建议,及时交办给乡属各站所,由各分管领导亲自牵头负责,压实责任细化措施,要求在时限内办理答复代表。




强化责任意识,拧紧乡村治理“安全阀”


    从细微的隐患排查起,从细微的漏洞补齐。乡党政班子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高位推动综治维稳、信访、家庭风险评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抓好抓实抓细分管部门、挂钩村委会的维稳工作,亲自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持续完善管理制度及工作制度,建立起以6个行政村治保、调解委员会及69名调解员为依托的群防群治防线,健全以司法所为主、派出所为辅的化解疏导防线,巩固以乡综治办为中心、乡属各职能部门配合的协调职能作用和控制处置防线。持续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全力防范命案发生。截至目前,全乡6个村委会共排查出矛盾纠纷和有纠纷隐患、历史遗留、转交办共6件,矛盾趋势平稳可控。全面完成了风险家庭评估工作,共排查出风险家庭红色51户、黄色42户。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安置帮教对象、原涉邪人员等重点人员进行深入排查,实行包保稳控责任制,明确责任领导、做到一户一档,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乡社会经济发展和谐稳定,未出现集体上访和民转刑案件,为促进“平安钟英”建设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