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要闻
宾川李相社区:“小网格”做实社会治理“大文章”
  • 时间:2022-08-18 58:14
  • 来源:宾川政法
  • 作者:吴华
  • 字体:【


“从我来社区上班到现在,10多年了没有发生过到法院起诉的矛盾纠纷的案件,矛盾纠纷基本都能在村小组和社区得到有效化解。”‍宾川县金牛镇李相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杨建明

近年来,李相社区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工作模式,把党组织的服务治理触角延伸到最末梢,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全网格精细化服务,用“小网格”做实社会治理“大文章”,使社区居民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张网” 包保到户

    李相社区把网格化服务管理与基层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将党支部和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使“党员进网格、网格员进组织”。坚持“一员多能、一岗多职、一网统管”的原则,不断细化网格划分,建立健全社区、村组、户“三级网格”管理机制,配备网格长23名,网格员44名,采用“网格长+网格员+党员”的模式,全社区121名党员包保联系到户,着力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米”难题。

宾川县金牛镇李相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杨建明“网格化的最终目的是服务群众,我们比较重视培养基层网格员的服务意识,始终坚持群众无小事的原则,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发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处理解决。”

社区网格员、党员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在转作风、树形象,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益,以诚心、耐心、决心、细心认真调处每一项矛盾纠纷,让群众心头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让居民办事不“出格”,构建起了“全域社区、全域服务”一张网。

“小网格”做实“微服务”


李相社区新房子村村民李菊芬站在新修的房子前高兴地说“如果没有村干部在中间帮忙调解,我们两家的矛盾会越来越大,现在矛盾没有了,非常感谢他们。”

据了解,7月4日,李菊芬家和邻居在修建房屋过程中因为房屋滴水问题产生矛盾纠纷,双方都不愿意退让,眼看矛盾越演越烈,村民把情况反映给了网格员。网格员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上报社区网格长。经过社区和村组网格员的耐心调解,双方主动拿着皮尺自行测量距离,各退一步让出合理的距离,保证双方墙面之间留足1米距离,并主动到社区签订了调解协议,邻里纠纷矛盾得到很好的化解。


李相社区副主任何汝林介绍说“网格员充分发挥覆盖广泛,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三熟”优势,在一线走访排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化解,很多问题村组网格员就化解了,都不用社区处理,更不会到上一级”。

社区与2000多户居民签订了《矛盾纠纷、命案防控安全管理责任书》,同时充分整合老年义务宣传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社区应急队等人员力量,加强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现矛盾调解在“家门口”,最大限度把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2022年1-7月,社区仅有2件矛盾纠纷都已经成功化解,化解率100%。


村民当主角 树立“新风尚”

“尊老爱幼、团结友爱、相互尊重、邻里和睦......”社区在每个村组的显眼位置都制定了村规民约。

在李相社区,村民有个约定俗成的规矩,即敬老节当天由村里的年轻人出钱,为社区老年人筹办一场庆祝活动。事实上,每年敬老节前,很多村里年轻人都踊跃争抢“筹办权”。社区通过积极举办敬老节、邻里节、最美家庭评比等活动,说家长里短的人少了,奋斗争先的人多了,社区勤劳致富、团结友爱、孝老爱亲的氛围越来越浓。

受此氛围感染,李相社区居民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几年前,社区兴建了一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调解室,但迄今也没派上用场,建立的矛盾纠纷化解奖励制度,钱也发不出去。

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社区还建立起农村独居、留守、失能(含失智)、重残等特殊家庭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熟悉并掌握每一户居民的情况,将存在安全风险和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列为重点帮扶对象,社区工作人员积极为子女和老人搭建沟通桥梁,及时消除隔阂,妥善解决问题。


水井村网格员何家仁自豪地说道“我们村群众素质都比较高,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过1件矛盾纠纷。”

李相社区充分发挥好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民心导向,突出“自治强基”目标,深入推进“五治融合”落实落地,形成了学法守法、移风易俗、邻里团结、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勤劳致富的良好村风,促进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社区先后被评为云南省“文明社区”、“大理州‘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示范社区”、“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