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加强县级政法系统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考
  • 时间:2015-04-13 04:19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从总体上看,目前县级政法部门政工队伍是一支讲团结、能吃苦、甘于奉献的队伍,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何面对政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提高政工干部的综合素质,为圆满完成各项繁重的政法工作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是当前政工干部队伍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人结合当前政工干部队伍现状,简要谈谈如何提高政工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一、  面对现实,正视“四大短板”
一是理论功底不够深。据了解,目前县级政法部门的政工干部,或多或少存在理论水平不够深的问题。由于理论功底不够深,有的同志对工作进行理性思考不够,提不出带全局性的意见、建议;有的同志思想方法简单、片面,对政法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就事论事,不能举一反三;有的同志对政法工作在新形势新任务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不灵活,对干警的教育重堵轻疏,工作方法过于简单。
二是写作能力不够强。由于在本职岗位上不肯主动学、不愿认真学,业务能力与实际需要存在差距。部分政工干部知识面窄,相当一部分政工干部综合素质不够高,从总体上看与当前政法队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队伍建设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有的政工干部业务不够熟练、文字表达能力弱,已经成为制约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写作人才的匮乏,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断层状况,直接导致政法工作的经验总结不出来,工作宣传不出去,先进典型推不出来。
三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有的政工干部的服务思想树立得不牢固;有的当面不说,背后乱说;有的性格急躁,办事不扎实;有的工作标准不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等。
四是对政工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有的政法部门的领导,对政工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众所周知,相比较其它工作来说,政工工作是个“苦差事”,大多费脑、费心、费力;加之由于人少事多,大部分政工干部都是超负荷工作,加班加点的现象比较普遍。虽然付出得多,但不一定回报得多,反而有可能受批评的时候多;甚至有的领导对政工干部的作用认识不够,工作支持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政工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二、内强素质,努力实现“三好”
一手好字。古体书信第一句问候语就是“见字如晤”,因此人们常说:字是一个人的“第二张脸”。好的字就像一个人得体的外表,一手好字就能看出一个人的修养和底蕴。在政工工作实践中,虽然不能要求每个人都能成为书法家,但对普通人来说,写一手漂亮的字也是很有意义的。随着办公自动化的推进,电脑代替了手工,千篇一律的印刷字体代替了手写体,但手写字在生活中的地位是不能被替代的。书法不仅是一种书写的工具,还能培养人的耐心、细心、以及有始有终的品行,还可陶冶性情,健康身心。写好字不仅是一项技能,也是对政工干部的基本要求。比如能写写标语、出一出黑板报等等,有时就能表现出政工干部的与群众不同。
一支好“笔”。这里是指如椽大笔,写成华章。政工干部履行职责最重要的工具是什么?勿庸置疑,是公文、材料等,政工干部要用笔(电脑)把相对抽象的领导意图和批示等形诸文字,变成具体可操作的文件或文稿,以文辅政,以文立身,以文立业。要写好材料,不仅要有全面过硬的综合素质,较强的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综合问题、表达问题、解决问题的水平和能力,还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毅力和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
一副好口才。美国钢铁大王戴尔•卡耐基说:“一个人的成功,约有15%取决于技术知识,85%取决于口才艺术。”好口才并不是“伶牙俐齿”,也不是 “拨弄是非”、“飞短流长”。我们说一个人口才好,通常夸奖他:声音洪亮、字正腔圆、言语得体、风趣幽默、有智慧、博学多才,而这六种夸奖,实际上就是好的口才所应具备的六项素质,也是政工干部必须具备的。 
三、与时俱进,抓实“六项措施”
一要在把好入口关上下功夫。选拔政工干部标准要高。一是政治要坚定。要具备一定的政治敏锐性和是非辨别能力,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思想上的坚定,在名利诱惑面前不动心,在大事大非面前不糊涂,尤其要把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作为选拔任用政工干部的基本标准。二是阅历要相当。提任教导员(指导员)的,应同时具备基层所队和机关工作经历。三是要坚持“四个优先”。即:热爱政治工作,思想先进的优先;理论素养好,有一定文字功底的优先;担任过党(总支)支部委员,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先;文化程度高,有发展后劲的优先。
二要在加强思想建设上下功夫。政工干部要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指导地位,对“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要真信、真学、真用,使之真正进入思想、进入决策、进入工作,成为指导政法队伍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坚持党对政法队伍的绝对领导,在各种政治风浪考验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任,自觉做真学真信马克思主义的模范。要永葆共产党人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本色,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三要在抓好岗位培训上下功夫。提高政工干部队伍素质,抓好岗位培训是关键。一是注重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努力为政工干部创造成才的条件和环境,多交任务、多压担子,把指导急难险重任务交给他们,把他们放到关键岗位、条件艰苦和困难多的地方去,在实践中开阔视野,经受磨练,增加知识,增长才干。同时,政工干部要围绕中心任务谋划工作,依托中心任务推动工作,突出中心任务落实工作,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在密切联系群众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二是注重在培训中提升素质。提高政工干部的业务素质必须从基础抓起,把业务培训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要有计划地采取短期集训、业务讲座、政工研讨、以老带新等多种形式,抓好政工干部的经常性业务培训。落实“传”、“帮”、“带”措施,要把岗位锻炼作为提高素质的基本途径,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实践锻炼等形式,引导政工干部提高业务素质。
四要在工作的高标准上下功夫。政工干部必须把工作标准定在“一流”和“过硬”上。一是要拿得起工作。总的要求就是要“能说、会写、善协调”。能说,就是能够把自己的想法、了解的情况向上级和领导进行准确严谨的反映,并把上级的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地向下级传达。会写,是政工干部的基本功,要善于向领导学习,向干部职工学习,向书本学习,勇于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努力成为“笔杆子、小秀才”。善协调,就是要充分认清政工工作的重要地位,积极加强上下协调,内外关系协调,并在协调中讲究方法艺术。二是要经得起批评。不能抱有“干多多挨批,干少少挨批,不干不挨批”的思想。政工干部工作量相对比较大。因此,在努力提高工作质量的同时,要有敢于接受批评的勇气,把批评当动力,在接受批评中轻装前进。
五要在完善激励机制上下功夫。要本着“注重实绩,鼓励竞争,择优选升,赏罚分明”的原则,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要建立和完善激励制度和措施,建立健全评选表彰制度,并把评选活动与立功受奖、晋职晋级挂起钩来。要打破常规,做到不以任职长短划杠杠,不以资历深浅定框框,不以个人亲疏分厚薄,对那些业绩突出、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政工干部要给予适当的精神奖励或物质奖励,充分发挥其才干,提拔重用,对各岗位中涌现出来的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使其政治上有荣誉、岗位上有地位、物质上有奖励,形成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舆论氛围。
六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政工干部要克服各种名利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做好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体来说,一是要加强道德修养。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要坚持真理,抵制错误;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谦虚谨慎,真诚待人;要雷厉风行,认真负责。反对弄虚作假、拨弄是非、言行不一、不关心干部职工疾苦的不良作风;坚决克服各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要公道正派,热情服务,坚定执着,乐观向上,以身作则。二是要耐得住寂寞。要耐得住职务升迁上的寂寞。正确对待名利得失,在名利上要有勇于谦让的宽广胸怀,在进步上要有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要耐得住经济上的寂寞。政工干部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不为钱所动,不为利所困,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要耐得住生活上的寂寞。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把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当成是对自己的一次实际锻炼,甘于享受“画完最后一个句号”时的喜悦。(县委政法委政工科 赵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