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争当表率 突出重点 狠抓落实 努力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再上新台阶
  • 时间:2015-04-14 05:19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争当表率突出重点 狠抓落实
努力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研究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笔者站在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副组长的角度,立足岗位职责和分管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宾川依法治县工作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领会精神、争当表率
当前,全县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全县政法部门、综治维稳成员单位的干部职工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应当在“争当三个表率”上下功夫,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周围的人和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学法、模范守法、积极用法。
(一)要在争当学法的表率上下功夫。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自觉地把学法当做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习惯,牢固树立终身学法的理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主动接受法律知识教育,主动学习法律法规,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使学法成为一种新常态。要通过学习法律知识,强化法律素养,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怎么做,知道什么是“雷区”、什么是“红线”,提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自觉性,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在争当守法的表率上下功夫。要自觉地把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置于组织的视野之内、法规的约束之中、群众的监督之下,不触“红线”、不踩“雷区”、不当特殊公民,真正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带头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要做到“言必合法、行必守法”,把模范守法作为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最基本的职责和最基本的素养,时时处处以法律约束自己,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带头做,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越雷池半步。要敢于捍卫法律,敢于碰硬,勇于拿起法律的武器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真正做法律的有力“捍卫者”,做合格的守法公民。
(三)要在争当用法的表率上下功夫。要自觉地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理念,并要把这种理念、意识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做任何事情都要从法律的角度去分析、去思考;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善于用法治的眼光看问题,用法治的方法解决问题,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自觉依法行使手中的权力,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要不断地运用法律手段来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当前,结合宾川实际,全县上下特别是全县政法部门、综治维稳各成员单位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就一定要把握好“三个关系”,突出“五项工作重点”,抓实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四个环节”。
(一)把握好三个关系
一是要把握好法治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坚持把依法治县工作置于全县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要做好依法治县工作,我们必须主动地把依法治县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之中,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法治理念,依法严厉打击全县经济领域中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平等保护各种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积极营造有利于公平竞争和自主创新的法治环境,进而推动全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二是要把握好法治建设与维护稳定的关系,坚持把法治建设的成效更多地体现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我们必须把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作为主要内容。要通过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确保社会安定有序;通过法律监督和法律援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公民的法治意识和守法观念。
三是要把握好法治建设与社会建设的关系,坚持把强化依法治理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依法治县的进程中,我们要紧紧抓住社会治理中的薄弱环节,依法调整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使各项社会治理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当前,全县要善于总结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帮教管理、“两新组织”服务管理、信息网络建设管理、公共安全管理以及社会矛盾化解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提高法治化水平。
(二)突出五项工作重点
一是突出依法行政,在提升执政能力上着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和决策规则,切实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提高行政管理效能。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保证行政执法行为合法有效。要始终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的依法性、科学性和民主性。要深入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要认真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维稳预警,积极预防和依法妥善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要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就地解决人民群众合法合理诉求,推动信访工作步入法治轨道。
二是突出司法公正,在提升司法能力上着力。要进一步健全执法治度、细化执法标准、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法律得到严格执行、公正实施。要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确保案件办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坚决消除执法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要依法严肃查处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中的执法犯法、贪赃枉法等行为,确保司法公正。要加快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坚决维护法律权威与尊严。

三是突出法治宣传,在提高公民法律素质上着力。要深入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强化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继续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法律六进”活动。要大力培育和推广法治文化,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为目标,创新宣传形式,利用我县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警示人们要学法、知法、守法。要充分发挥好县城区已建成的43块法治宣传专栏的积极作用,着力打造越析法治广场,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正面宣传教育和引导,利用各种媒介,大力加强法律法规内容和实施情况的宣传报道,积极宣传严格依法办事的生动典型,宣传各级各部门依法治理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覆盖面。

四是突出法律服务,在提升群众满意度上着力。要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着力点,牢牢把握社会治安形势,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扫黄禁赌”、“缉枪治爆”、“反恐维稳”、县城区道路交通整治和摩托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等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以法治的方式和法治思维,健全完善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以依法解决矛盾问题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体会公平正义、信服法律权威。要继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示范社区、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不断巩固社会和谐稳定的基层基础。要进一步规范法律服务市场,规范法律服务人员的执业行为,切实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提升法律服务质量。要进一步完善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体系,关注和满足各类社会群体对法律的不同需求,体现法律的公平公正。

五是突出法治监督,在完善体制、规范工作上着力。要切实加强对执法、司法活动的监督,要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坚决纠正和查处执法不严、执法违法行为,重点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办案、裁判不公、执行不力等问题。要进一步落实好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执法检查、案件评查、案件督办等工作,不断扩大司法民主,推进“阳光执法”
(三)抓实工作推进中的四个环节
一是抓组织领导。全县上下要切实加强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要把依法治县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协调解决依法治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好指导、协调、督查的工作职责,为县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增强全局观念,把依法治县工作与本部门本系统的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进一步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依法治县工作格局。
二是抓责任分解。全县上下要严格按照“四五”依法治县规划,全面落实好依法治县工作责任,落实好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切实把依法治县与评先评优、绩效考核、晋职晋级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奖优罚懒的激励机制,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抓督促检查。全县上下要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对依法治县工作的检查和视察。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改进工作方法,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工作落实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要围绕督促检查中发现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和措施,促进问题的及时有效解决。同时,要根据“四五”依法治县规划要求,不断健全完善符合我县实际、科学简便的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各级各部门也要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依法治理工作的调查研究,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及时总结上报工作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办法,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动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开展。
四是抓经费保障。全县上下要切实加大对依法治县工作的经费保障和支持力度,确保依法治理工作和“法治宾川”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取得实效。(笔者系中共宾川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