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做好当前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的思考
  • 时间:2013-10-25 53:18
  • 来源:
  • 作者:杨 矗
  • 字体:【

    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我们党和国家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伟大征程,政法工作也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宾川县正处于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是摆在广大政法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现结合我县实际,就如何做好当前政法综治维稳工作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多思守土有责之念,紧绷三根弦,确保认识深化
    (一)要时刻紧绷服务发展、维护稳定这根弦。政法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和社会性,与“五个建设”密切相关。因此,必须时刻紧绷服务发展、维护稳定这根弦,更加自觉地把政法工作置于建设美丽幸福新宾川中来审视,把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作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重要前提,从解决影响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抓起,全力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把正确处理维护秩序与激发活力的关系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关键点,在动态稳定中促进改革发展,在有序管理中提升服务水平。要顺应群众的新期待,把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人民群众在平安和谐、公平正义中享受幸福生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二)要时刻紧绷持之以恒、长抓不懈这根弦。“万事从来贵有恒”,政法工作更是如此。当前,社会问题呈现出新特点,经济社会发展凸显新矛盾,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已成为最重要的民生问题。因此,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时刻紧绷持之以恒、长抓不懈这根弦,牢记“政法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防止和克服麻痹松懈心理和厌烦怠惰情绪,不断探索政法工作发展规律,拓宽维稳视野,找准维稳薄弱环节,在总体稳定的社会形势下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深入开展群防群治,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大巡逻力度,增强群众安全感。
   (三)要时刻紧绷统筹兼顾、标本兼治这根弦。工作中要讲究方法,既要抓面,也要抓点,既要抓好常规工作,更要抓好重点工作。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抓好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通过抓稳定来保障民生、改善民生。通过统筹兼顾,扎实工作,促进政法综治维稳整体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有突破。同时,要正确处理打击和保护、惩治和预防、管理和服务、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治标与治本等关系,在及时解决现实问题的同时,查找思想观念、法律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深层次原因,研究采取根本性、长期性的措施,实现标本兼治,维护好全县社会稳定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二、多论守土有识之道,强化六种意识,确保思想提升
   (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服务大局不松劲。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内涵,也是各级各部门的重要使命。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具有正确的政治思想、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鉴别力。要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使命的一切工作中,切实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方向性、根本性问题的最高标准,不断增强服务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自觉为宾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恪尽职守不松劲。责任意识是一种精神状态,有了责任意识,才能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形成意志和品格;才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创造出一流的成绩。我们要时刻把责任放在心中,做到工作到位不缺位,工作尽职不越位,恪尽职守,殚精竭虑,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经济发展、化解社会矛盾、维稳预警、涉法涉诉案件办理等方面不懈怠、敢于担当,全力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强化忧患意识,坚持维护稳定不松劲。当前,宾川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各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的复杂环境,我们绕不过、躲不开,面对前进道路上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我们等不起、慢不得。要切实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加大对严重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更加有效地维护稳定,形成发展、民生、稳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对一些复杂矛盾和突发事件,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敢谋善断,做到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四)要强化法制意识,坚持公正执法不松劲。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善于运用法律尺度衡量自己的言行,把以人为本、公平正义作为灵魂,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要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作为基本要求,坚决贯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自觉接受法律的约束,切实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尊严,坚 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执法犯法的现象。
    (五)要强化创新意识,坚持开拓创新不松劲。社会不断进步,形势不断变化,政法工作只有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才能始终保持强大的生机与活力。要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要求,以解决政法工作不适应的问题为重点,按照中央和省州的要求,积极推进劳教制度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要结合宾川实际,不断探索解决影响和制约政法工作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问题,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去谋划、推进政法工作。要不断提高政法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切实提高指导、推动各项工作的能力与水平,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方法解决新问题,探索新途径,建立新机制。
    (六)要强化为民意识,坚持执法为民不松劲。坚持以人为本,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也是新时期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和最终目的。政法部门要带头树立对人民负责的形象,始终坚持执法为民,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执法为民落到实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多办守土有职之事,抓实六项重点,确保工作有力
    (一)要全力以赴抓好维稳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各级各部门的重要任务,也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要落实“大调解”管理机制,善于运用“底线思维”方法,扎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继续实行“六定五包”责任制,努力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防止各类矛盾碰头叠加、交叉感染、蔓延升级。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理念,坚持一手抓分管工作、一手抓维稳责任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扎扎实实抓好维稳各项工作的落实。要认真落实“处突”应急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预警机制和“处突”应急方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应急处置水平。要继续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风险稳定评估落实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建立“稳定责任倒查机制”,从源头上预防不稳定事件的发生。
    (二)要高效务实抓好社会管理创新。管理无序,社会必定动荡。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继续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进一步加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紧紧抓住突出社会治安问题,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开展各种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发态势。要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健全完善联调、联治、联防、联抓、联动工作机制,实现社会管理社区化、社会化。要继续推进“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安民心”工程,实行网格化巡逻,扁平化指挥,扎实开展县城区社会治安清理整治行动,适时组织警力开展夜间巡逻巡查。要大力加强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等重点物品的安全监管,强化校园等重点场所安全防范,有效整治公共安全隐患,严防发生重大恶性案件、个人极端暴力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要进一步加大流动人口和刑释解教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抓实社区矫正,最大限度地减少重新违法犯罪。要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工作机制,推动见义勇为事业科学发展。
    (三)要毫不动摇抓好对敌斗争。维护政治安全,事关党的执政地位,事关国家的核心利益,政法部门必须超前谋划、科学应对,不断提高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能力。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大力加强和改进情报信息工作,完善情报网络,拓展情报渠道,努力实现预知预警、预防预控的目标。要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群众工作,最大限度挤压境外反华非政府组织、媒体渗透活动空间。要深入开展对“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查处工作,依法打击危害严重的骨干分子,教育转化受蒙蔽群众,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要持之以恒抓好平安建设。平安就是民生,平安建设就是民心工程。要以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需求为导向,以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乡镇社管综治办、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等基层单位建设,不断充实基层治保、调解等群众性组织,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平安建设,打牢平安建设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要以平安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拓展创建领域、丰富创建内容、提升创建层次,不断巩固和深化平安创建成果。要把促进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作为重要目标,弘扬法治精神、塑造法治文化,努力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
    (五)要多措并举抓好执法监督。抓好对执法活动的监督,是政法部门的重要职责。要把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作为服务大局最基本最直接的手段,切实提高执法质量,提升公正廉洁执法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执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抓实案件评查工作,确保执法办案部门办理的案件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要积极开展执法检查,抓实重大案件交办、督办和协调工作,督促执法办案部门严格依法依规侦办、了结重大案件。要切实做好监督资源整合工作,把执法监督与人大评议、政协建议、纪检监察、群众反映、舆情研判等有机结合起来,及时组织政法部门整治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促进政法部门公正廉洁执法。
    (六)要坚定不移抓好队伍建设。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是政法工作的永恒主题。要紧紧围绕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提升政法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依法治警、科学用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全面加强政法队伍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要加强政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的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和拒腐防变的能力,推进政法工作科学发展。要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切实加强日常监管,严格执行各项禁令,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始终保持队伍的纯洁性。
    四、多下守土有方之力,抓实七个环节,确保管理有效
    (一)抓组织领导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大力加强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和政法干部队伍建设,为开创全县政法工作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领导与队伍保障。要认真落实维稳第一责任,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进一步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确保政法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统一各部门的思想行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参与政法工作,努力形成维护稳定的强大合力。
    (二)抓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把搞好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形势,及时排查化解,狠抓措施落实,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具体抓、抓具体。要进一步健全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把远期目标与近期目标结合起来,逐级逐部门明确责任,分解目标任务。要健全完善考核检查办法,实行动态化管理,加大考核监督力度。
    (三)抓督促检查到位。要不断完善督促检查工作机制,完善督促检查情况通报制度,健全奖惩机制。要努力改进工作方法,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工作落实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要围绕督促检查中发现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和措施,促进问题的及时有效解决。
    (四)抓典型引路到位。要加强工作调研,善于发现政法工作先进典型,注重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政法干警的认同感、归属感,凝心聚力,激发工作热情,以点带面,打造特色亮点,进一步提升全县政法工作整体水平。
    (五)抓规范管理到位。要注重收集整理好政法工作的档案痕迹资料,在平时工作中注重规范记录,客观地记载工作痕迹,及时分类整理保管,确保工作有档可查、有据可依,使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
    (六)抓氛围营造到位。要正确引导全社会对政法工作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在政法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要加强基层政法队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法教育,采取各种形式,借助各种载体,运用各种宣传工具,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要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守法意识和民主法制水平,引导人民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借助法律援助和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七)抓廉洁自律到位。按照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规定,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活动,全县政法各部门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要求,坚持不懈地把忠诚于党、服务于民、公平正义、清正廉明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落实到政法各项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