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突出服务大局 践行检察职能 推进严格公正执法
  • 时间:2015-09-09 06:19
  • 来源:县人民检察院
  • 作者:姚元龙
  • 字体:【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征程,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等方面专门对公正司法、严格司法作出了规定。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责,推进严格执法,确保公正司法,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结合到实际工作中,就是要突出服务大局,为人民安居乐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主动融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工作布局,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着力点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贯穿到检察工作始终,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明确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宾川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法治文化建设。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战略目标,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着力点,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和进取意识,为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和法治宾川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正确履行检察职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一要服务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建设、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促发展、打击犯罪保稳定、化解矛盾促和谐、惩治腐败促廉洁的职能作用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活动、两烟打假打私专项行动,认真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依法打击制假售假、集资诈骗、危害能源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发展新常态。
二要努力建设平安宾川。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根本任务,坚持打击犯罪、教育挽救、综合治理相结合,努力推进平安宾川、法治宾川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暴力恐怖、涉黑涉恶犯罪以及“两抢一盗”多发性侵财犯罪,保障国家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阳光公诉”“送法五进”“以案释法”活动,增强全民守法意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要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中央反腐工作方针,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突出查办有影响、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严肃查办发生在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以及司法腐败案件,坚决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违反国家支农惠农政策、损害群众利益的涉农职务犯罪案件,营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良好政务环境。坚持查办与预防并重,增强预防工作服务大局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惩防腐败体系暨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四要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对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化诉讼监督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围绕推进公正司法、廉洁司法,切实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依法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违法不纠等问题。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落实各项监督措施。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立司法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等现象。积极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构建多元化的民事诉讼监督格局。认真贯彻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推进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
三、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提升检察执法公信力
一要重点整治司法不规范“顽症”。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以刮骨疗毒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整治执法思想、执法作风、执法行为等方面不规范情形。认真贯彻“八项禁令”,严格执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坚决防止刑讯逼供;严格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坚决防止滥用乱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破解阅卷难、会见难;严格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坚决防止受利益驱动办案。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自身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人大、政协、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执法单位对自身执法活动的意见建议,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涉案财物管理和处置工作、检察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案件公开系统应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有针对性地整改落实和司法理念教育,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提高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二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机制。进一步规范案件集中管理工作,推进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升级改造和深化运用,增强执法办案的透明度统筹推进检务公开大厅、案件管理大厅、控申接待大厅建设,公开检务活动,方便群众诉讼。加强传统媒与新媒体的融合,开通微信、微博,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平台发布检察工作信息,宣传检察工作,传播法治思想。开展好举报宣传周、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使检察工作深入基层接地气。认真开展案件公开工作,推进案件程序信息公开查询、已生效法律文书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和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机制,以公开促公正。进一步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
三要坚持不懈推进自身严格公正司法。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一步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更加自觉地依法办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准确,确保公正司法、严格司法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办理案件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改进办案模式、深化机制改革,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规定,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深入推进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建立健全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完善落实检察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着力提高公正司法能力

       提升执法公信力,服务发展大局,必须持之以恒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要不断提高检察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一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筑牢规范司法、公正司法的根基,引导检察人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事业、人民利益、宪法法律至上,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提供人才保障。二要积极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探索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加大任职资格、岗位技能等正规化岗位培训力度,坚持练兵与实训相结合,开展业务竞赛和岗位练兵,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三要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把纪律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弘扬先进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检务督察与正风肃纪相结合,引导检察干警增强讲规矩守纪律的意识,敬畏纪律、遵守规矩。突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纪观念,始终严明法律红线、守住公正司法底线,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用铁的纪律带出过硬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