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理论研究
政法队伍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加强自身建设
  • 时间:2016-06-28 09:19
  • 来源:县委政法委
  • 作者:
  • 字体:【

如何面对政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政法队伍,为圆满完成各项繁重的政法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是当前政法队伍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探索破解上述难题的方法,县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了工作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法队伍建设的主要做法
针对县级政法系统各部门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县委政法委按照中央、省州县党委的要求,积极创新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政法队伍建设,县委政法委在总结原执行的政治综治维稳工作个性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基础上,制定了《政法系统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办法》,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对县委政法委机关、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森林公安局等政法部门以及不在县级政法部门上班的县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进行考核。政法系统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实行量化考核,考核指标总分为100分,其中共性指标40分、个性指标60分。奖励经费由县人民政府自2016年起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政法系统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工作的开展,充分调动了政法系统各部门正式在职干警(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政法工作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二)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1、根据政法部门内部机构领导干部人数较多,按常规的任免程序管理难以适应工作需要的实际,县委政法委经过调研,制定出台了《政法部门副科级领导干部平级调整交流暂行规定》,对政法部门副科级领导干部(不含领导班子成员)在本部门内互补交流、轮岗交流、培养交流、回避交流等作了工作程序上的简化:一是政法部门党委(党组)或领导班子向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提出调整交流干部的建议;二是政法部门拟定交流方案,报县委组织部及县委政法委共同研究审批;三是政法部门党委(党组)或领导班子讨论研究交流事项;四是将部门党委(党组)或领导班子研究确定的方案报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共同研究审核;五是在县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议研究政法部门干部交流方案后,报县委常委会审核确认,由县委决定任免或提名任免,并按规定程序办理任免手续等。
2、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县级政法各部门内设机构副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促进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制订并出台了《政法各部门内设机构副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办法》,对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森林公安局等县级政法系统各部门内设机构副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工作的程序作了明确,健全了政法部门有效、管用的选人用人机制。
(三)以制度落实为核心,促进干警勤政廉政
1、厉行勤俭节约。县委政法委进一步强化对县级政法各部门纪律作风的建设,制定下发了文件,重申了政法系统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严格工作纪律,严禁用公款组织参与高消费活动,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反对铺张浪费,严禁在节假日期间用公款搞走访、送礼、宴请、拜节等活动,有效地树立了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2、切实加强政法干警的党性修养和作风锻炼。认真学习贯彻省、州政法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县级政法各部门执行力建设,积极开展“抓纪律、转作风,抓落实、提效率”为主题的执行力建设整顿活动,进一步查找问题、查找差距,严格要求、严格管理。
二、  存在的问题
我县政法队伍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人员编制少、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由于干警加班加点超负荷运转,工作压力大,工学矛盾突出,队伍建设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学习深入不够,综合素质不够高。据了解,目前我县政法干警不同程度存在政治素质水平不够高的问题。有的对工作理性思考不够,提不出带全局性的意见、建议;有的同志思想方法简单、片面,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事论事,不能举一反三,工作方法过于简单;有的缺乏大局意识,本位主义思想严重。
二是不愿亲自动手,写作能力弱。由于忙于日常具体事务,多数干警文字功底不够深,用文字宣传和总结工作经验方面做得不够,与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队伍建设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特别是写作人才的匮乏,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断层状况,直接导致经验总结不出来,工作宣传不出去,先进典型推不出来。
三是有的工作作风不实,存在心浮气躁的情况。个别干警的服务思想树立得不牢固,工作中有冷、横、推的现象;有的弄虚作假,言行不一;有的当面不说,背后乱说;有的性格急躁,办事不扎实;有的工作标准不高,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等。
四是政法部门个别领导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对于思想政治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众所周知,相比较其它岗位来说,思想政治岗位的业绩不能在短期凸显。因此错误地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 “吃软饭”、苦差事。甚至有的领导对政工干部的作用认识不够,认为“含金量低”,工作上支持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政工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影响了政法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对策措施
  政法队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与时俱进地加强自身建设,必须系统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在加强思想建设上下功夫。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政法部门干警的头脑,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指导地位,对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要真信、真学、真用,使之真正进入思想、进入决策、进入工作,成为指导政法队伍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坚持党对政法队伍的绝对领导,在各种政治风浪考验面前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任,自觉做真学真信马克思主义的模范。要永葆共产党人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本色,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是在抓好岗位培训上下功夫。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政法干警素质,抓好岗位培训是关键。一要注重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努力为政法干警创造成才的条件和环境,多交任务、压担子,把指导急难险重任务交给他们,把他们放到关键岗位、条件艰苦和困难多的地方去,在实践中开阔视野,经受磨练,增加知识,增长才干。同时,政法干警要围绕中心任务谋划工作,依托中心任务推动工作,突出中心任务落实工作,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在密切联系群众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二要注重在培训中提升素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政法干警的业务素质必须从基础抓起,把业务培训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要有计划地采取短期集训、业务讲座、研讨、以老带新等多种形式,抓好干警的经常性业务培训。落实措施,要把岗位锻炼作为提高素质的基本途径,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实践锻炼等形式,引导干警提高业务素质。
三是在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上下功夫。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政法干警必须把工作标准定在一流过硬上。政法干警一要拿得起工作。总的要求就是要能说、会写、善协调。能说,就是能够把自己的想法、了解的情况向领导进行准确严谨的反映,并把上级的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地向下级传达。会写,是政法干警的基本功,要善于向领导学习,向其他干警学习,向书本学习,勇于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努力成为笔杆子。善协调,就是政法干警要充分认清政法工作的重要地位,积极加强上下协调,内外关系协调,并在协调中讲究方法艺术。二要经得起批评。干多多挨批,干少少挨批,不干不挨批。 政法干警工作量相对比较大。因此,在努力提高工作质量的同时,要有敢于接受批评的勇气,把批评当动力,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接受批评中轻装前进。
四是在完善激励机制上下功夫。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本着注重实绩,鼓励竞争,择优选升,赏罚分明的原则,营造政法干警成长的良好环境。要建立和完善激励制度和措施,建立健全评选表彰制度,并把评选活动与立功受奖、晋职晋级挂起钩来。要打破常规,做到不以任职长短划杠杠,不以资历深浅定框框,不以个人亲疏分厚薄,对那些思想政治工作业绩突出、工作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政法干警要给予适当的精神奖励或物质奖励,充分发挥其才干,提拔重用,对各岗位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使其政治上有荣誉、岗位上有地位、物质上有利益,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
五是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求政法干警要克服各种名利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体来说,一要教育政法干警加强道德修养。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要坚持真理,抵制错误;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谦虚谨慎,真诚待人;要雷厉风行,认真负责。反对弄虚作假、拨弄是非、言行不一、不关心干部职工疾苦的不良作风;坚决克服各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要公道正派,热心服务,坚定执着,乐观向上,以身作则。二要耐得住寂寞。政法干警要耐得住职务升迁上的寂寞。正确对待名利得失,在名利上要有勇于谦让的宽广胸怀,在进步上要有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要耐得住经济上的寂寞。政法干警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不为钱所动,不为利所困,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