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宾川
强化六个意识 回应人民新期盼
  • 时间:2016-09-29 31:10
  • 来源:
  • 作者:赵礼、陈虹
  • 字体:【

    近期召开的州委政法委委员暨州级政法部门联席会议上,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长、州委政法委书记许云川同志为适应经济社会政法工作进入新常态,切实找准政法工作着力点,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提出,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稳定意识、公正意识、为民意识、清廉意识“六个意识”,担当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任务”,持续推进平安大理、法治大理和过硬政法队伍“三大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一、强化政治意识,坚守政法工作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重大政治考验,必须旗帜鲜明、挺身而出,决不能当“骑墙派”。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手握执法司法大权,是社会的“执规矩者”,要把绝对忠诚作为第一要求,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要坚持不懈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要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自觉同违背党性原则的言行划清界限,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做事情。要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教育,把牢思想总开关,自觉按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规范言行,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二、强化大局意识,坚守政法工作的目标方向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政法机关作为执法司法机关,必须树立发展理念,胸怀大局,把政法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牢牢把握正确方向,积极研究解决影响政法工作的重大问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政法事业发展进步。当前,大理正处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激发内生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州政法机关要把营造加快发展良好法治环境作为重要任务,正确处理好执法与服务的关系、打击违法犯罪与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的关系,紧紧围绕稳增长的各项目标,努力找准工作方位,统筹执法司法资源,依法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网”建设、洱海保护治理、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等顺利推进,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政法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新时期政法工作的形势变化,推动工作理念、机制、方法的转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政法工作法治化水平;推动工作着力点向解决深层次问题转变,通过改革创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发生;推动工作手段向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转变,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推动工作方式向更加开放转变,善于以主动、坦诚姿态与社会沟通,以开放、包容心态与媒体交流,赢得全社会对政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切实提高政法机关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稳定意识,坚守政法工作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一切发展改革都无从谈起,再好的规划和方案都难以实现,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高度重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的大事,是政法工作的重大职责。当前,我州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但很多社会治理的盲点、难点依然存在。要坚决压实维稳工作主体责任,聚焦风险防控,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确保维稳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要毫不放松抓好反恐怖斗争,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毫不放松抓好化解社会矛盾工作,确保社会安定有序;毫不放松抓好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毫不放松抓好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确保社会源头治理取得实效,并探索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延伸至政法各部门办案领域,在办理重特大案件或涉及当事人众多,需要对法人资金采取冻结、对财产采取查封、扣押或对法人代表采取相应强制措施时,要进行风险评估,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严重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的有效手段,确保社会总体稳定。要及时研判新动向、新问题,树立全局的、动态的、法治的稳定观,注重新时期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抓早抓小抓苗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第一责任。
    四、强化公正意识,坚守政法工作的价值追求
    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政法机关既是法律的执行者、维护者,也是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推进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全州各级政法机关要始终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真正肩负起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践者、推动者的重任。要始终做到忠诚法律、崇尚法律,既要做守法的模范,也要做用法的“行家”,当好践行法治、维护法治、敬畏法律的表率;要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进一步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要把依法办事作为根本要求,始终做到心中高悬法律明镜,手中紧握法律戒尺,发挥好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重要引领作用,让公平正义直达百姓;要树立法律权威,营造法治环境,善于从法律层面思考政法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法律框架内研究解决办法,提高政法工作法治化水平,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决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确保崇法向善、循法而行成为全体政法干警的自觉行动。
    五、强化为民意识,坚守政法工作的宗旨核心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党在新形势下赋予政法机关的神圣使命,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全州各级政法机关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政法工作的根本标准,始终坚持把人民主体地位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善于从群众的诉求和期盼中发现问题,从法律角度上寻找解决的思路和办法。要高度关注教育、就业、分配、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群众诉求,严厉打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惩治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加强对农民工、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服务,加强涉及民生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给人民以安全感、幸福感,让平安之网不断向前端延伸、向基层延伸,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等的新期待。
    六、强化清廉意识,坚守政法工作的干净纯洁
    政法干警的一言一行历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政法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尤为重要。清廉是立身之本,是政法干警的基本操守,是政法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的重要保障。全州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入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为契机,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源、培为政之本,夯实廉洁自律思想根基,筑牢拒腐防变道德防线,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耐得住清贫,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牢牢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底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从严要求家人,在廉洁自律上做好表率,确保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