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宾川
大理州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
  • 时间:2017-09-27 30:10
  • 来源:
  • 作者:大理州综治办
  • 字体:【

    在9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大理州被中央综治委授予“2013—2016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州”荣誉称号,并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在此之前,大理州已被中央综治委连续两届表彰为“2005—2008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2009—2012年度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州市”,至2013—2016年度,已是第三届获中央综治委表彰。经过12年的不懈努力,大理州一举夺得了全国综治最高荣誉“长安杯”。
    多年来,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部署战略,以“建设平安大理、构建和谐白州、争创全国长安杯”为目标,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扎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全面展现了平安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治安不断改善,公众安全感满意率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民族团结进步凝聚力不断增强的平安大理新风貌。
    突出抓好“六个工作机制”完善。一是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州委、州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综治维稳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综治维稳领导责任制纳入全州重点工作一同规划、安排、部署、考核奖惩。严格执行综治“一票否决”、责任查究制和五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健全齐抓共建工作机制。各级综治委、办机构健全,人员配齐配强,各级综治委成员单位职能充分发挥。三是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建立综治维稳工作经费正常增长机制,州级按人均2元、县市按人均3元将综治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四是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全州各级层层签订综治维稳责任书,严格督查考评。五是健全多元化解矛盾机制。认真执行排查调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月报制度,建立重大矛盾纠纷党政齐动、分级联动、统筹调处的工作机制,完善三调对接机制;推行人民调解工作“以案奖补”机制,依据调解纠纷类别每件兑现50-1000元奖补资金,矛盾纠纷调处率为98.8%。六是认真落实维护稳定预警机制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注重情报信息和社会舆情研判,强化维稳工作预知、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落实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有效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产生。
    突出抓好“七项工作和制度”的推进落实。一是着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科学设置网格,配备专职乡镇网格巡查员223名。网格的设立,为群众提供了更便捷优质的服务,达到了社情民意及时收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刑事治安案件降低、安全隐患减少、信访案件下降、基层管理健全、服务不断完善、社会平安和谐、人民群众安全满意的目的。二是着力推进综治信息化建设。不断强化全州信息平台模块应用,实现综治信息平台数据采集、录入以及信息报送、事件流转和文件处理等应用。全州县市、乡镇、村(社区)的三级组织架构已建成,共设组织架构17525个。三是着力推动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充分发挥综治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各尽其责,创新服务管理工作新模式。四是着力开展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救治救助服务管理。全面推行监护人“以奖代补”工作,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方配合、齐抓共管”的救治救助服务管理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五是着力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推进社会防控“六张网”建设,加强社会面动态控制能力,创新巡防工作机制,进一步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形成了“我为全村守一周,全村为我守一年”的群防群治郑家庄经验;积极开展“雪亮工程”试点建设,扎实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全州探头共计8万多路。六是着力推进“综治双进”工作。探索出“三级联动推进三类治理、五项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四访四谈强化调解组织、多元服务筑牢社企平安”模式。七是着力强化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制定下发《大理州关于加强寄递物流业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全面落实了“三个100%”安全制度。
    突出抓好以综治中心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建设。整合乡镇综治、维稳、信访、公安、司法、网格管理等社会治理服务力量,建立乡镇综治中心,实行集中办公、综合服务、统一交办、归口调处、跟踪督办、限时办结;建全了综治服务中心统一指挥调度、整体协调联动、矛盾联调、治安联防、事件联勤、调解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民利民服务。
    突出抓好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专项整治。一是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政法各部门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要求,全力做好反恐维稳、敏感时段、节点的维护稳定工作,确保了社会政治稳定;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全力开展严打整治和专项治理。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期待,切实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的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主动进攻态势,精心组织开展各项专项行动,促使突出治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违法犯罪人员得到依法打击处理,治安状况持续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