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宾川
力角镇:立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打出提质增效“组合拳”
  • 时间:2022-05-10 44:14
  • 来源:宾川政法
  • 作者:邹雲
  • 字体:【

    近年来,宾川县力角镇坚持“稳”字当头,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以提升“三力”“两率”为抓手,健全机制、细化措施、整合力量,打出提质增效“组合拳”,不断推动矛盾纠纷在基层一线就地化解,深入推进平安力角、法治力角建设。



定期研判 提升“分析力”


    结合《力角镇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方案》,定期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切实做到应评尽评,有效规避、预防、控制重大事项实施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社会稳定风险。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解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每月中旬组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以及各村委会调解、治保主任召开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对当前全镇社会治安态势进行分析,研判发展形势,对当月排查、化解和遗留问题逐一进行研究讨论,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讨论重点案件调解方案,对近期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对遗留问题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包保责任,最终形成《力角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分析研判报告》,下发各村各相关单位执行。参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集思广益,用集体的智慧来推动各村矛盾纠纷问题的解决。




细化网格 提升“排查力”


    不断健全综治网格化“四级”管理机制,制作《力角镇维护社会稳定网格化管理工作示意图》,动态更新完善镇村网格员信息和重点监管对象信息并归档成册,做到图册一致,底数清、情况明,沟通顺畅、处置及时、联动高效。依托全镇118名网格管理员和609名网格员,细化矛盾纠纷排查责任,充分运用广泛的群众基础,构建“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排查机制。排查工作在“细”字上下功夫,从点和面上深入分析排查,做到“三结合”,即结合村情民情排查,结合重点时段、敏感时期工作排查,结合项目实施、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当前重点工作有针对性排查,重点突出对命案高发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问题的排查,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




整合力量 提升“调解力”


    按照“为人正派,办事公道,有群众威信,懂政策法律”的要求,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选齐配强调解人员,确保调解力量不减、工作不松。建立调解人员培训培养制度,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集中培训,同时利用每月综治例会、联席会议等,通过“以案释法”、相关法律知识讲解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使基层调解人员掌握与调解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调解的方法与技巧,不断提高调解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基层调解员的调解能力和工作效率,遇事会调、能调、善调,确保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完善机制 提升“办结率”


    建立联动联调机制,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协作联动、人人参与共同治理”的原则,集中受理、分工协作、限时办结。针对疑难矛盾纠纷,做到“一案一专班”,充分整合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村“两委”、行业部门力量,用集体智慧化解矛盾,形成了分工负责与联合调解相结合、属地管理和集中调解相结合的“大调解”格局,做到信息联通、力量联动、纠纷联排、矛盾联调。构建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坚持领导接访和带案下访相结合,网上接访回复和网下调处化解相结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信访调解相互衔接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落实维护稳定工作责任机制,对疑难重点矛盾纠纷,认真落实“六定五包”工作制,实行包案化解,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派单处理,逐一压实工作责任,有效防止漏管失控。加强考核奖惩,将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纳入各单位各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责任落细落小落实。




用“心”调解 提升“满意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服务态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依规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工作中调解人员坚持树牢群众观念,设身处地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做到“不怕受气、不怕跑腿、不怕劳累”。同时建立督查回访制度,对已调解的复杂民间纠纷,涉及多方当事人的纠纷、濒临激化的纠纷以及时间长的纠纷要及时进行回访,及时了解后续情况,确保调解案件不反弹、不复发,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破解难题。2019年以来,全镇共排查出邻里纠纷、赡养纠纷、经济纠纷等各类社会矛盾纠纷989件,全部调处成功,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安定和谐的生活环境,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