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宾川
宾川县人民检察院五项措施加强普法宣传工作
  • 时间:2017-11-24 39:1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普法工作机制。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开展日常的普法工作,为“两条例”的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结合实际,制定了普法宣传方案,对普法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并将法治宣传工作工作纳入各项检察业务目标,进行量化考核。

二是在执法办案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民行宣传月”“综治维稳宣传月”“举报宣传周”“宪法宣传日”等活动,组织干警到乡镇、社区、集市上开展集中法治宣传4次,组织到鸡足山镇开展“民法总则”“公益诉讼”为主题宣传1次。在县城各主要街道、法治广场上悬挂法治宣传展板30块。以开听证会、检察开放日活动形式向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开展法治宣传3次。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27次,开展法治“进校园”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治宣讲活动2次。加强对看守所在押人员、刑满解释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看守所集体法治教育9次,深入刑满解释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家中开展宣传教育7次。

三是在扶贫工作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针对新农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在“宾川县干部基层百日行”活动中,深入乔甸镇十八个村民小组,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护林防火、禁毒防艾、三清洁、反邪教、国家安全、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反腐败及农民工妇女儿童权益等的法律知识,维护村间邻里安全稳定。同时以2名驻村工作队员为主,在日常的扶贫工作中加强对农村党员和村组干部的普法工作。

四是在推进自身学法用法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把宪法、党内法规等法律知识作为检察队伍素质提升的主要内容来抓,推进检察干警学法用法常态化。强化普通干警的学法用法。全院19名实质副科以上领导通过在线学习的形式,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学习。全院47名干警通过“法宣在线”网,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学习,学分均达到3000分以上,考试通过率100%。组织干警参加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法律监督、民事行政检察、保密等方面法律法规培训40余次。

五是以法治宣传为契机,将法律援助引入纵深。将《云南省法律援助条例》作为法治宣传的重要内容,积极支持法律援助人员开展刑事诉讼法律援助工作,加强与法律援助中心的沟通联系,为援助中心人员查阅、摘抄、复制相关案件材料提供便利。同时,对案件当事人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或进行申诉时,法律援助人员协助检察机关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及时化解涉检信访问题,引导案件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解决,有效防止矛盾激化,促进和谐稳定。(宾川县检察院  刘靖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