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宾川
宾川县司法局开展农村赡养老人法治宣传活动
  • 时间:2018-07-04 34:1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针对目前部分农村地区拒绝赡养老人的陋习,县司法局高度重视,组织了法治宣讲团,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送法下乡,到该村开展专项法律服务,及时根除拒绝赡养老人的陋习,打好“法治预防针”。

一是因地制宜做好法治宣传册。及时了解村民拒绝赡养老人的原因,根据实际情况选取典型案例做成“以案释法”,用法律法规和“以案释法”引导教育村民端正赡养态度、树立赡养意识,同时宣讲被拒绝赡养的老年人可通过那些法律途径解决赡养纠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是现身说法开展法治宣讲。及时落实“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扶贫活动,组织了以律师为主的法治宣讲团,围绕该村拒绝赡养老人的实际情形,通过现身说法的方式,用发生在我县的赡养案子向村民讲述拒绝赡养老人的行为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及时做好感化教育和警示教育。

三是开通专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村民提供现场法律援助。在律师团讲法的同时设立定点法治咨询台和法律援助点,未解决赡养问题的老人可在法律咨询点咨询法律问题,对符合条件的可当场申请法律援助或请求现场调解,真正做到了法律服务全覆盖,法治扶贫进村到户。此次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得到了该村民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法治扶贫收到了极好的社会效果。(县司法局 代婷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