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宾川
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宣传进校园
  • 时间:2019-05-07 32:1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近日,宾川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邓杨军带领未检干警,深入宾川县力角镇初级中学,开展“防治校园欺凌、宽严相济、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扫黑除恶专题知识讲座”。5名人大代表应邀参与,学校师生共计900余人听取了讲座。

首先由邓副检察长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时间、重大意义、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职能作用的发挥及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进校园的必要性进行了讲解。其次,未检办主任杨彦燕以现场互动问答形式向同学们宣讲了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的概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类型。通过具体的案例、司法解释及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向师生们讲解了黑恶势力、校园欺凌、校园套路贷、性侵害等违法犯罪涉及的相关罪名、表现形式、社会危害性。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为契机,讲授面对侵害时,应该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法制观念,增强是非鉴别能力,掌握自救本领,学会自我保护,远离犯罪,远离危害,遵守法律法规,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中学生。讲课通俗易懂,气氛活泼热烈,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讲座结束后,邀请与会代表及相关领导参与座谈交流,校方领导及县人大代表对法制宣讲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法治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结合近年来力角镇发生的多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检察官通过座谈及检察建议方式向力角中学发出强化校园安全工作、加强日常管理、完善校园周边环境巡逻机制的检察建议,希望多部门共同联动,携手做好未来工程。

近年来,宾川县检察院立足青少年健康成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青少年维权保护、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作为工作重点,通过构建“捕诉监防保一体化”工作机制、成立未成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开展“阳光公诉”以案释法活动、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等,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构筑起法治屏障,受到了家长、学校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工作中,未检团队将以全新的姿态和宣传模式,持续深入开展“防治校园欺凌、宽严相济、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扫黑除恶”校园巡回宣讲,从未成年抓起法治教育,种下法律种子,相伴成长,为青春保驾护航。(县人民检察院 杨彦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