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宾川
宾川县举行“八五”普法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
  • 时间:2022-04-24 38:17
  • 来源:看宾川
  • 作者:
  • 字体:【

    4月22日,宾川县举行“八五”普法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这是宾川县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扎实开展全县法治宣传教育的创新举措。



    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组长、县“八五”普法志愿服务队大队长罗如钧参加仪式并讲话,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柱钧主持启动仪式。



    罗如钧书记指出,今年是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全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考核验收的关键之年,结合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际和当前县委正在开展的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安排要求,今天,我们在这里启动“八五”普法志愿服务队,既是服务好农村普法宣传的工作要求,也是我们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的生动体现。



    罗如钧书记强调,宾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都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普法志愿服务宣传是顺应民意、符合民情的一项民生工作,需要我们共同参与,更需要我们带着责任心、带着使命感去抓好落实。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政法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引领下,以使命在肩的时代担当精神,认真按照普法志愿服务的各项要求开展好普法宣传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2025年“八五”普法规划圆满收官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氛围,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罗如钧书记要求,一是要做到普法志愿服务全覆盖。此次普法志愿服务不是简单的利用街天到街上集中摆摆展板、发发宣传材料,而是要全部下沉到基层,要以村委会、社区为宣传主体,一个村一个村地去开展好普法宣传,用3年时间把全县90个村(社区),不留一村、扎扎实实宣传一遍。同时,要进村入户,结合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和农忙时节,按照“宣讲时间服从群众农忙安排、宣讲地点服从群众便利、宣讲方式服从群众喜爱、宣讲内容符合群众需要”的原则开展宣讲,做到普法宣传全覆盖、调查宣讲全参与、进村入户全到位、群众问法全解答。二是要做到普法志愿服务要“量体裁衣”。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宣传什么。宣传内容上要讲究方式策略,对症下药、因村施策。各村实际情况不同,宣传主题也就不同,有的村婚姻家庭纠纷严重,那么这个村相应的就应该以婚姻法的宣传为主;有的村邻里纠纷或赡养老人问题严重,那么这个村的宣传主题就应该以邻里纠纷和老人赡养的宣传主题为主。实现让群众“点单”,普法志愿服务队“做菜”,让普法服务满足群众法治“口味”,符合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三是要做到普法志愿服务要普治结合。各分队在开展普法宣传过程中,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需求,能解决的要当场解决,能化解的要及时化解。要抓住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村“两委”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将其培养成“法律明白人”,带领群众一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培养“学法用法示范户”,让群众学有标杆、做有榜样,进而影响身边的人,做到“宣传一村、摸清一村、服务一村”,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切实做好基层普法宣传工作,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困难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仪式上,罗如钧书记分别向各志愿分队授旗


    志愿者代表、县司法局钟英司法所所长柳贵涛作表态发言


    志愿者代表、县司法局钟英司法所所长柳贵涛说:我们钟英乡开展普法宣传过程中,要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需求能解决的要当场解决。要抓住党员、村干部、小组长、教师等带领群众一起遵法、守法、用法,摸清情况、排查纠纷,做到宣传一村、服务一村、排查一村,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切实做好基层普法宣传工作,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纠纷用好法的良好氛围。

    宾川县根据群众法治宣传要求,以组建普法志愿服务队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是由县委普法办牵头,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和各乡镇相关人员组成,共成立1个大队,4个分队。大队与分队,分队与分队成员之间责任细化、分工明确,共同在志愿服务大队的带领下开展好普法宣传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实施个性化、“菜单式”和“量体裁衣”式普法宣传,是开展好普法宣传工作的需要,也是服务群众所思、所盼、所求的需要,更是顺应形势发展,体现国家大政方针、回应群众关切的现实需要。



    平川镇党委副书记杨伟光说:在今天“八五”普法志愿服务队启动后,平川镇将结合全镇实际,从沿江地区、半山地区和坝区群众中分析出群众对普法的需求,发动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我们干部职工联合深入一线了解大家对普法的需求,完成我们个性化、定制化普法菜单的制作,结合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安排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普法宣传。同时利用辖区内的非遗传承,农村妇女议事会等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的普法意识和对自己的维权能力,圆满完成“八五”普法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