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宾川县人民检察院以案件听证会维护公平正义
  • 时间:2017-07-28 39:1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强化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外部监督,提升执法公信力,7月14日,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深入拉乌乡,对彭富生、李洪文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申请检察监督案进行公开听证。
案件听证会在拉乌乡司法所会议室进行,由县人民检察院民行科主持。除双方当事人外,还邀请了拉乌乡人大代表、司法所工作人员、民行联络员、来凤溪村组干部参加。为确保听证会顺利开展,听证前,承办人精心准备、认真梳理了双方当事人的争议焦点,制订了周密的听证方案,与当事人沟通,告知其听证的程序、要求和注意事项。听证会中,为全面查明案件事实,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主持人紧紧围绕争议的焦点,引导双方当事人充分阐述自己的意见、理由和依据,并逐一出示了检察机关依职权调查收集的证据材料。
听证会结束,参会的人大代表、民行联络员及村组干部对本次听证会作了评议,对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整个听证程序公开透明、公正合法、规范有序,双方当事人均平等参与、畅所欲言、意思表示真实,阐明了自己的主张,充分行使了自己的权利。通过听证,增强了检察机关办理诉讼结果监督案件的透明度,为案件的进一步审查处理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奠定了基础。(县人民检察院 杜杭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