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宾川县检察院“四个强化”实施核心价值观素质工程
  • 时间:2018-08-14 36:1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强化教育引导,凝聚共同价值追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提炼出“厚德尚法,秉正笃行,奋发进取”的宾检精神和“崇法、持正、修德、守廉”的院训,使之成为全体检察人员共同的价值认同和追求。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维护公平正义为核心,引导干警坚定法律信仰,铸造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品格。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举办专题讲座、撰写理论文章、组织演讲比赛等形式,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提升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

强化形式载体,促进价值观落地生根。办好“道德讲堂”。先后开展了忠诚为民、公正执法、传承优良家风等主题宣讲。开办“言传统美德,谈纪律规定,说检察今朝,话事业未来”四个一讲堂。采取会前5分钟课堂、即兴演讲等方式,主讲者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解读经典文章,分享思想感悟,领导作点评。今年以来开展“四个一”讲堂20期,分批组织检察人员赴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开展清明祭扫、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烈士故居、缅怀革命先烈等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道德模范、“最美检察官”“最美家庭”“检察之星”评选表彰活动,深入挖掘,选树先进典型,为全院干警树立了比学赶超的榜样。举办“七一”专题讲座、书画创作、党员“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检察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强化文化建设,构筑检察精神家园。结合文明单位创建,对检察文化进行提档升级。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阵地,24字社会主义核心观上墙,在检务大厅摆放宣传栏,单位庭院内悬挂“三个层面”公益宣传牌。改造了荣誉室、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健身房、篮球场等基础设施。打造文化形象墙,结合优秀传统文化、国学经典,以“中国红”和“检察蓝”为主色调,以法治、爱国、励志为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生活”等为内容建设墙体文化。图文并茂,既有审美价值,又富有时代特色,传递忠诚、为民、担当的检察正能量,弘扬公正、清廉、高效的法治精神,借助环境效应塑造检察人员良好的精神品质和公平公正的职业习惯。

强化检察元素,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开展以案释法、法制进校园、“阳光公诉”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通过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将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强化正确的价值导向,帮助涉罪未成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公正司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净化社会环境。完善法律服务体系,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国家司法救助,为律师阅卷提供电子卷宗光盘服务,利用互联网及移动通信客户端,打造优质线上官方法律服务平台。广大检察人员坚持理性、平和、规范、文明执法,用司法文明浇铸出文明之花,宾川县检察院连续多年蝉联“省级文明单位”,被推荐为大理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县人民检察院 王丽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