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务公开
中共宾川县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 时间:2014-11-10 44:09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中共宾川县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

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中共宾川县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州党代会及全县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政法工作实际,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水平为目标,以“五型机关”创建活动为统揽,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切实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升委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更好履行县委政法委机关职能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委机关编制人员少,工作任务繁重,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全县稳定、促进和谐发展的重任,必须不断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人员整体素质,以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为此,支部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坚持学习制度化。坚持星期一集体学习日制度,开展教育活动以来,先后召开了11次专题学习会,认真集中深入学习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人民日报社论、评论员文章等学习材料。通过学习,不断把力量凝聚到落实目标任务上来,为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二是委领导带头作学习的模范。委领导班子成员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带头谈思想认识,带头谈学习体会。支部今年组织集体学习7次,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崇尚学习,提升境界的风气。三是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焦裕禄》、《杨善洲》《生死牛玉儒》等先进典型事迹影视课件,结合纪念建党93周年,机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杨公箐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学习教育活动,聆听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瞻仰了革命先烈的遗物和历史照片,重温了入党誓词,对烈士陵园的环境卫生进行了清扫。
二、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从服务中心、服务经济、服从群众入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一是服从中心大局,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综治委与相关部门联合在市场、矿区、学校、医院、家庭5个领域内全面深化平安建设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平安和谐的发展环境。二是开展“党员先锋岗”、“示范岗”活动。推行机关文明礼仪规范,落实各项优质服务措施,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建设规范有序的文明办公环境,进一步营造为人民服务的良好环境。三是服务基层群众,加强与挂钩乡镇、村的联系。结合第二十四次全国助残日,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支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挂钩联系点州城镇山岗村委会,对10名贫困残疾人和4名贫困残疾儿童进行了慰问,为他们每人送上了200元的慰问金。在给予经济扶持的同时,还加大对乡镇综治和平安工作的指导力度。指导村、社区开展平安村、平安社区创建、综治室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基层推进综治工作的能力。
三、扎实推进廉洁型党组织建设
按照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位党员干部查找自身廉政风险点,防微杜渐,严格自律。廉政问题党支部逢会必讲,廉政教育定期开展。一是强化教育。以《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有关规定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云南省“以案说法、反腐倡廉”大型专题片》、《四风之害》等警示教育片,教育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确保支部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完善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员领导干部都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党支部定期分析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在各部门和党员个人风险点查找、风险等级评估和防控措施制定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整改提高工作。三是强化监督。坚持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党内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党风监督条例等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自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按有关规定进行年度述职述廉,自觉接受机关干部职工的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四、扎实推进关爱型党组织建设
坚持思想领先,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切实有效的关怀激励机制。一是从思想上关爱。支部坚持落实党员思想分析制度,把机关党员思想状况分析作为一项常态工作,采取委机关例会、党组织生活会、个别访谈等方式,及时了解党员思想状况,为做好党员思想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从身心上关爱。组织开展各类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提倡党员干部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业余体育锻炼运动,以丰富生活,缓解压力,放松心情。注重关爱老干部老党员,对因病致困的党员进行慰问。三是从组织上关爱。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开好支部大会、支委会和讲党课。健全党员名册,按时足额上缴党费,适时开展党组织活动,及时做好党员关系的转移工作,使党员管理进一步规范。
五、扎实推进创新性党组织建设
政法委机关党支部抓住“精、细、活、实、效”五字诀,丰富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形式。一是内容选定上突出一个“精”字。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精心挑选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和“中国梦”等时事政治理论,充分体现学习的层次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二是活动组织上突出一个“细”字。制定了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学习计划,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工作能力。三是学习方法上突出一个“活”字。邀请了县委党校老师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时事政治理论;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辅导与党课教育相结合等方式,注重学习的多样化和规范化,体现学习的力度和深度。四是参学人员上突出一个“实”字。建立学习签到制度,对于因公出差、未能及时参与学习人员,则由分管领导或党支部负责,落实补课制度,确保党员干部参学率达到100%。五是学以致用上突出一个“效”字。把运用科学发展理论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发展,作为检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成果的重要依据,同时强化干部职工的学习应用,教育和引导大家用学习促进工作,用具体工作检验学习效果,做到深度融合、有机融入。
六、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人民群众评议干部工作,切实转变作风
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支部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成功经验,结合实际成立了委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小组中有2名支部委员,积极参与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及处理日常工作,为委机关所有参学对象服务。二是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党员按照高标准、严要求,按质按量及时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规定动作,给其他参学对象树立了榜样。三是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经验,切实指导委机关加强作风建设,认真指导挂钩联系的上岗村委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三清洁”等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二是坚持开展人民群众评议干部工作。根据县委评议办的要求,支部积极参与委机关的人民群众评议干部工作,成立领导小组1个,其中有支部委员3人,督导组1个,认真开展人民群众评议干部工作。首先,走访调研、汇集民情。委机关实行了挂钩联系制度,委领导分别挂钩各乡镇和各政法部门,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征求基层政法干警和辖区群众的意见。委领导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赴各乡镇进行调研,共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40余条。其次,公开承诺,力办实事。根据评议办有关要求,认真归纳梳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对涉及政法综治工作的涉法涉诉、小区治安管理、暂住人口及特殊人群管理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委机关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制定了解决措施。截止目前,我委共收集归纳民情民意事项8件,交本委办理7件,办结6件,对办结的6件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了群众评议工作,满意率为100%,且全部进行了公示。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干部作风进一步得到转变,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中共宾川县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
2014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