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见义勇为
【见义勇为】朱金成父子:救人只是一种本能
  • 时间:2021-11-05 11:16
  • 来源:宾川县融媒体中心
  • 作者:徐晓霞 陈若男 温昌盛 白乘仲 郑晓龙
  • 字体:【




“情况紧急,救人是本能。” 每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各种各样危急的情况时,总会有这样一些看似平凡的人,展现出他们不平凡的那一面——见义勇为,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

宾川鸡足山镇江股村委会黑土坪村朱金成父子就是这样的人。在今年8月初,他们父子俩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救起了落水小孩,在当地传为佳话。


8月10日,70岁高龄的朱金成到花桥水库边放牛,他看到有三个小孩在水库边上玩耍,他觉得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于是开口提醒小孩,不要在水库边上玩。小孩并没有听他的话,虽然好意被当成了耳旁风,但是朱金成还是为那几个小孩操心着,他一边放牛一边往孩子玩耍的方向看去,就怕发生什么意外。


果然,没一会就看到稍微大一点的孩子慌慌张张的,朱金成瞬间意识到情况不对。他拔腿就往孩子的方向跑,边跑边给自己的儿子朱绍祥打电话,让他过来帮忙。

当到达小孩落水的地方,眼前的一幕把朱金成震住了。落水的小孩已经在水面上漂着了。形势十分危急,来不及多想,顾不上脱鞋子、衣服,朱金成三步并作两步纵身就往水里跳,朝落水小孩游去。

在水中拉住小孩后,朱金成奋力将孩子托到岸边,同时,儿子朱绍祥也已来到现场,在儿子的帮助下,小孩被抱上了岸。


经过观察,朱绍祥发现小孩嘴唇发黑、肚子发胀、已经没有了呼吸,情急之下朱绍祥想起自己平时在手机上看的急救知识,他立马按照视频中医生的方法为小孩做心肺复苏。在按压十几次后,小孩吐出了一部分水,呼吸也开始好转。

等孩子有了呼吸,朱绍祥才想起自己70岁的老父亲还在水里。据了解,花桥水库岸偏高,是河沟,下去没有人拉很难靠自己的力量爬上来。

用朱绍祥的话来说,当时是又急又怕,因为小孩已经没有了呼吸,再耽搁可能就会造成严重后果。所以在拉父亲上岸和为小孩做心肺复苏之间,他选择了后者。

事后,记者了解到,朱金成其实只会一点点水。朱金成说,虽然他也想过可能会发生下去救人就上不来极端情况,但他只想救人。




9月,宾川县人民政府授予朱金成、朱绍祥父子“2021年度宾川县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虽然得到很多人的赞扬,但是朱金成父子俩认为这不过是件平凡的事情,他们相信,无论是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图文/徐晓霞 陈若男 温昌盛 白乘仲 郑晓龙
编辑/陈若男
责编/李丹
审核/安建雄
终审/杨凤云 吴洪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