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以案说法
农村相亲说媳妇 谨防婚姻诈骗陷阱
  • 时间:2013-10-25 38:14
  • 来源:县公安局
  • 作者:张智、张温
  • 字体:【

    在一些农村,由于说妇媳困难,不法人员就抓住这些人的心里,进行婚姻诈骗。近日,宾川警方历时一年多时间,成功侦破一起“婚骗”案件,为受害人挽回经济损失3万元,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应有的制裁。但是,公安机关不得不提醒人们相亲说妇媳的诈骗陷阱。
    2012年1月下旬,宾川县大营镇某村村民段某通过闲聊,认识了专门为别人介绍对象的怒江州籍“媒人”蜂某,为儿子娶妻心切的段某表示愿意支付“介绍费”,请蜂某帮助介绍媳妇。在蜂某的安排下,段某及其子赶到怒江,并相中蜂某的“表妹”和某,并当场支付了2000元介绍费。经段某与和某父母协商,双方达成一致协议,和某的父母也同意婚事,段武向和某的父母支付40000元的抚养费。和某的“表哥”蜂某向段某收取了抚养费、介绍费、交通费等44000元,赶回兰坪将抚养费交给和某的父母,“准妇媳”和某在男方的家中和新郎段某某准备完婚。因准“新娘”和某提出需回老家迁移户口办理结婚证,段某家人同意结伴同行。2月19日晚,段某、和某等一行四人回到怒江,下车后就在一酒店开了两个房间,当晚,和某逃走,段某一家被诈骗现金44000多元。
    宾川警方经过一年多时间侦破此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和某后,犯罪嫌疑人主动交代了以结婚为由,骗取李某家现金的犯罪事实:和某与同村的“表哥”早已预谋好,因为有些农村,条件差、经济落后的地方,少数男方取媳妇难的现象还存在,嫌疑人就抓住这些特点,就以婚嫁的方式骗取现金,等到骗到钱后,寻找机会逃跑。
    在此宾川警方提示:请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警惕,解决婚姻大事交友要慎重,不要轻信一些介绍人的花言巧语,不要轻易的支付财礼购买贵重首饰,防止不法分子利用非法及合法手段钻法律空隙来骗取钱财,使得被侵害人人财两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