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他山之石
葫芦岛龙港:改体制改模式改机制织密校园安全防范网发布
  • 时间:2016-09-28 19:11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今年9月以来,辽宁省葫芦岛市公安局龙港分局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完善校园安防治理规范化体系,进一步织密校园安全防控网。
  龙港区共有中小学22所、幼儿园94所,校园安防治理工作呈现出数量多、分布广、难度大的特点。为切实营造出良好的治安环境,龙港分局通过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有效探索出校园安全治理的新路子。
  改体制,提高“护校安园”的防范能力。龙港分局在校园安防管理体制上进行大胆创新,把过去的学校门卫保安制改为公安机关统一组织管理的校园警务辅助人员制,驻校警务辅助人员直接由公安机关招录、培训并考试合格后上岗,由公安机关进行日常管理、直接组织指挥,配发防暴处突装备,定期组织培训演练,从安全知识、专业素养、安防技能、装备配备、管理制度各个方面进行标准化要求。
  在公安机关的带动下,各中小学、幼儿园主动投入资金完善充实警务室硬件设施,在校方安保工作制度上与警务室工作“无缝”对接,保障了入校民警、驻校警务辅助人员能够依托警务室,有效开展校园警务的各项工作,每个校园警务室都真正成为校园环境的监控室、突发警情的报警室、应急处置的联勤室、警用装备的存放室、警务活动的档案室、矛盾纠纷的调处室、警校共建的联络室。不仅如此,龙港分局还明确要求“法制进校园”“安全大讲堂”等宣传教育活动成为基层民警工作常态,校园反恐防暴演练等活动定期开展,师生突发应急基本技能普及率达到100%。
  改模式,提高“护校安园”的科技能力。龙港分局积极争取区政府的支持,通过网格化服务平台与分局、派出所信息平台对接融合,即覆盖全区426个基础网格的2310名专兼职网格员,通过手机软件采集传输的影像信息、数据信息与各级公安指挥平台实时共享;每名校园网格员既是校园安防的隐患排查员、安全防范员、教育宣传员,也是校园安防的信息员,直接提升了校园安防工作水平、应急处置能力和校园环境整治的针对性、及时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龙港分局各级公安指挥平台全部实现了中小学、幼儿园重点部位的可视化覆盖:全区每所中小学、幼儿园的重点部位全部列为公安视频巡查平台的“画面必查点”;在全区校园警务室内外建设了视频接入公安指挥平台的“一键式报警点”;将中小学、幼儿园周边145个重点部位列为分局武装巡逻、社区巡逻勤务的“武装巡查必到点”,从而实现了校园、幼儿园警务勤务的“点对点”指挥和突发警情的快速反应处置。
  改机制,提高“护校安园”的联动能力。一方面完善公安机关内部各警种的联勤机制。龙港分局将校园警务机制建设有机融入全区公安指挥体系当中,不断充实“警力跟着需求走”的工作内涵,进一步强化了属地派出所、街面巡逻队伍、属地交巡警平台、交警支队内设职能单位以及上级治安、刑侦、防控部门的联勤互动,实行了多警种联合参加的学生外出活动期间警力随行护卫机制、活动地点的警力现场守护机制、上下学高峰期民警执勤护卫机制,各警种同步派员到场执勤,协同开展武装守护、交通疏导、隐患排查工作。另一方面完善了职能部门、社会力量联动机制。区综治办为每个校区组织配备了2名义务治安巡防员,区工商、城管、城建、卫生等各个职能部门定期、不定期地入校工作,联合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校园内部联保机制。各个学校不断强化校园安全治理工作的主体责任,使在校教职员工做到了“人人肩上有责任,事事安全放第一”。各学校立足实际大力开展校园安全维护工作,积极排查校园内部安全隐患,有条件的学校还组织成立校园安全“护卫队”,在上学高峰期开展安全护卫工作。(转自人民公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