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他山之石
“打更匠”有力守护“平安江津”重庆江津密织“五张网”筑牢平安建设基础
  • 时间:2016-09-28 20:11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各家各户,防火防盗,注意安全,防范邪教……”每当夜幕降临,重庆市江津区中山古镇的小巷里总会出现一群佩戴“治安巡逻”臂章的义务治安巡逻队员。他们利用喇叭提醒街坊邻居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被大家亲切地喊作“打更匠”,他们是“平安江津”有力的守护者。
  江津区位于重庆西南,长江穿城而过,境内丘陵起伏,幅员面积3200平方公里,拥有150万人口,下辖4街25镇,是城市发展新区战略支点、重庆大都市区重要组成。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口大量聚集,给社会治安防控带来巨大压力。
  “要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理念,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把安全稳定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强调。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在江津区采访时了解到,义务治安巡逻队是治安防控队伍的重要补充力量。近年来,江津区创新思路、多管齐下,动员、引导各方共同参与江津平安建设,从社会面、重点行业、乡镇社区、企事业单位和信息网络5个维度,将社会治安防控网由疏织密。
  百个重点单位织牢内部安全防控网
  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安全,不仅关系单位内的工作生活,还会影响整个社会的治安环境。记者了解到,江津区设立了100个重点单位,通过强化党委政府领导、主管部门监管、单位内保为主体的三方责任,落实安保队伍、装备、技术及单位联合4项措施,引进法治宣传、特殊人群管控、矛盾纠纷调处、平安细胞创建、平安建设督查5种举措,加强了单位内部安全防控网建设。
  华能珞璜电厂地处江津区珞璜镇,是目前我国西南地区单机容量大、现代化程度高、技术装备先进的火力发电厂。考虑到电厂安保的特珠性和重要性,珞璜电厂内部成立了“反恐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电厂反恐、内部治安保卫和综合治理各项工作。
  此外,电厂还组建了自己的消防队,引进了正规安保队伍,并配备完善的器材器具;建立了安保监控室,成立指挥中心,在厂区内安设237台监控,做到全厂覆盖;同时,还组织安保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和巡逻。
  作为江津区的重点单位,电厂近10年来未发生任何设备重大事故、人身重伤和死亡事故、火灾事故,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电力公司安全先进集体。江津区公安局经文保支队、江津区反恐支队、珞璜镇派出所皆与珞璜电厂建立了警企联系,定期互通信息,并多次到电厂进行检查和指导。
  不只是珞璜电厂,江津区在所有重点单位内部都设置了保卫机构、配备了专职人员。据统计,区内各单位共配备专职及兼职安保人员15178人;组建护校队、护厂队共921支;保安公司集中培训和上门培训32期,累计5824人次,单位自主培训9875人次。
  截至目前,江津区已经投入了856万元用于防暴装备配置,安装7600个监控镜头,鼓励社会单位自建监控镜头23007个。
  街镇各治其难织细镇村治安防控网
  今年7月6日,江津区永兴镇安监办工作人员在进行道路安全检查时,一小型货运车司机周某拒绝配合。劝说无果后,工作人员举起了“一键通”,将现场执法情况传回调度控制中心,周某随即出示相关证件,配合安全检查。
  被称作“一键通”的这个小终端,却同时具备通话、对讲、实时视频传输、GPS定位等多种功能。
  “我们有些巡逻队员是没有执法权的,在纠正影响治安的行为时,当事人不配合时有发生。‘一键通’就为他们的执法提供了依据,同时也规范了执法行为。”永兴镇综治办主任沈兴群介绍说。
  今年6月21日,永兴镇为派出所民警、综治安全应急专干、巡逻队等人员配备了25部“一键通”。截至目前,利用该设备完成案件取证逾百件,应急处置洪灾、塌方、森林火灾等灾害6起,排查安全隐患36处。
  夏季是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期,为了降低事故发生率,鼎山街道采取“两查一黑”制度,即每周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每月对重点危化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把存在安全隐患且不及时整改的企业拉进黑名单,并报告至区政府。
  “围绕‘五张网’建设谋创新,既要立足全区整体化推进,又要注重区域差异化发展,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江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果说,“必须把创新贯穿于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
  治安巡逻队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
  2014年,江津区着手组建社区专职治安巡逻队。至今已在全区29个镇街、2个工业园区共建有31支社区专职治安巡逻队,配有专职巡逻队员265名,在各自辖区内实行24小时全天候巡逻,并建立起巡查、检查、督查和联系社区、物业小区和企事业单位的“三查三联”机制。
  在专职巡逻队的配合下,2014年全年,江津区刑事案件案发数量同比下降13.8%,其中8类主要刑事案件127件,同比下降23.17%。
  在白沙镇,社区专职巡逻队至今共协助处理违法人员126人,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5起,救助困难群众60余人。今年1月至8月,全镇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9.3%。
  与此同时,江津区组织当地群众,建立了义务治安巡逻队。朱杨镇在5名专职治安巡逻队员的基础上,组建了4支义务治安巡逻队,拥有81名义务治安巡逻队员和42名志愿者,充实了当地的治安巡逻力量。
  除了组建义务巡逻队,江津区还对辖区内的保安人员工作进行培训,加强了在职保安的规范和管理。
  近日,江津区公安局开展了“全城搜索最敬业保安”活动,通过在包括“平安江津”在内的微信平台上投票,从江津区在职保安中选出最尽职敬业的保安人员。
  江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刘新跃告诉记者,该活动旨在彰显安保行业及其从业人员为社会平安和谐作出的贡献,进而提高保安人员业务素质,加强江津区保安队伍的建设。
  此外,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人员,江津区采取集中摸排方式,强化对食品药品、寄递等行业的安全监管,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戒毒康复人员、患有严重精神障碍人员的管控和救治;在信息网络防控方面,江津区通过配备专职的信息人员、落实24小时网络监测机制等方式,织起了一张信息网络防控网。
  如今,相互配合的“五张网”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筑造起江津区平安建设的稳固基础。(转自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