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他山之石
福建龙岩补综治“短板”全面推进平安建设
  • 时间:2016-09-28 19:11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9月1日,新罗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19起网络犯罪案件,判处赖某等19名利用账户进行虚假充值、窃取他人财物的被告人6个月至2年不等刑期。
  9月7日,长汀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在龙岩高速交警等多部门的联动作战下,成功查获一起成品油走私案,案值逾15万元,抓获涉案人员3名,为“红土飓风”行动再添战果。
  9月12日,上杭县公安局启动建立派出所区域警务联勤联动机制,今后对于严重暴力案件,将实现“一地立案、各地联勤联动,联合侦办、共同行动”。
  ……
  今年以来,福建省龙岩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社会治安八个重点难点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补齐综治短板,促进全市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上半年,龙岩市平安建设“三率”再次位居全省前列。
  找准问题 精准发力
  今年初,在落实全省“六个专项治理”工作中,龙岩市综治部门经过深入排查,筛选出八个重点难点问题,实行专项攻坚整治。这八个问题包括:涉麻涉毒、涉爆涉矿、电信诈骗与金融风险、重大群体性事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危险物品安全监管、“执行难”。
  摸准问题底数,方能精准发力。涉麻涉毒方面,我市组织政法部门、公安机关业务骨干和乡村干部深入滚动排查,至6月底摸排确定涉麻制毒重点人员10053名,并将汀籍涉麻高危人员全部纳入公安部监测平台数据库,对毒情形势严峻的26个乡镇实行市级挂牌重点整治,为精准打击涉麻制毒犯罪提供了有力依据。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专项治理方面,建立县、乡、村三级常态化区域排查机制,及时建立危险性评估在3级以上和有肇事肇祸行为患者的列管档案,截至6月底卫计部门共排查风险等级3级以上的患者214人、公安机关排查列管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312名。
  危险物品安全监管方面,市安监局组织对全市16个重大危险源和20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进行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督促整改,即时消除安全隐患。
  联勤联动 重拳整治
  今年4月12日19时许,家住新罗区东肖镇的李某华被自称“公检法”部门人员电话诈骗5万元,接到报警后,龙岩市反诈骗中心迅速启动紧急止付程序,1小时后被骗资金被邮政储蓄银行成功阻截。
  今年1月,龙岩市成立全省第一个非实体化运行的反诈骗中心,构建起公安、银行、通讯部门情报信息共享、技术手段互补、监管执法联动、案件问题联处的合作机制,形成了快速接警、快速止付冻结、快速封堵、快速查破的侦办合力,有效遏制了龙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蔓延势头,今年以来涉及我市的网络购物诈骗犯罪同比下降91.41%。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我市公、检、法三家统一执法思想,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分子不予取保、不予判缓,快侦快诉快判,提高办案效率,增强了打击震慑效果。
  合力共治,方能攻坚克难。对于当前社会治安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市综治委着力完善实体化、实战化的专项治理中心,形成联勤联动、齐抓共管的有力依托——
  涉麻涉毒治理方面,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调动团委、妇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和各类行业协会、商会力量,开展宣教规劝活动,打好禁麻禁毒人民战争。通过开展“红土风暴”、“红土安民”、“红土肃毒”等专项打击行动,上半年我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57起,捣毁窝点16处,抓获犯罪嫌疑人218人,查获吸毒人员549人。
  在解决“执行难”方面,纪检、组织人事、党委政法委联合惩戒失信行为,开展涉公主体执行积案常态化清理,立体构筑执行“天网”,强力执结一批涉民生案件和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典型案件,坚决打击恶意逃债规避执行的“老赖”。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清理执行积案18394件、执行到位标的8.63亿元。
  寄递物流安全管理方面,市综治办、市公安局等17家部门、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交通、邮政、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推动严格执行寄运物品100%先验视、后封箱,寄递物流行为100%实名制,邮件、快件100%通过X光机安检的“三个100%”制度,有效防范和打击了利用寄递物流渠道实施的违法犯罪。
  创新机制 强化问责
  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中,龙岩市积极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着力打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关节堵点,有力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大胆探索创新专项治理机制,如采取“互联网+”思维,开设“奉法龙岩”、“龙岩禁毒信息网”等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宣传,营造浓厚的攻坚治理氛围。
  在涉爆专项治理方面,龙岩在全国率先推广应用内外编码一体化雷管管理机制,在全市统一运用“爆破作业人员现场工作电子记录系统”,实现对民爆物品领用、使用、清退等环节的全过程、无缝隙监管。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共查处违反《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行政案件39起、查破非法制贩爆炸物品刑事案件16起,全市未发生影响大的涉爆案事件。
  在破解“执行难”中,龙岩市把被执行人名单全部录入综治负面清单信息管理系统,对被执行人参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两委候选人及评先评优等运用综治负面清单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查询限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另外,龙岩市强化督查问责机制,市综治委和各牵头部门分别将专项行动工作纳入年度综治(平安建设)或本部门本系统的工作重点、考评内容,实行年度目标管理,并建立倒查问责机制,确保专项行动有效落实。
    如4月份以来市综治办组织市直部门对2015年度市级“平安乡村”申报名单进行联审复核,对发生涉麻制毒窝点、涉爆涉矿重大刑事案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致人死亡案件等问题的乡、村一律予以否决。(林阿玲)转自福建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