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他山之石
陕西洋县“按需定制”加强防控立体化建设
  • 时间:2016-10-25 19:11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织密社会面治安防控网 搭建视频监控查控网 构筑重点行业治安防控网
洋县“按需定制”加强防控立体化建设
 
  前不久,张某因病在陕西省洋县某村卫生室就诊多日不见好转,转院治疗期间死亡。张某亲属将张某尸体停放在村卫生室内讨要说法。洋县公安局磨子桥派出所接到报警,迅速启动应急处置突发事件预案,组织民警稳控事态。所长张钧连续多日向死者家属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辅之以法的思想工作,安抚情绪、妥善处理善后事宜,最终双方达成补偿协议。9月30日,死者家属将尸体运回安葬。
  这是洋县公安局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层层建立应急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围绕“按需定制”治安防控工作目标,成功妥善处置的一起突发事件。今年以来,洋县公安局在平安建设中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社会管理,确立“按需定制”工作指导思想,抓住党委、政府推进全县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机遇,全面提升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驾驭治安局势的能力和水平。
  以人防为主导,织密社会面治安防控网
  按照“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工作要求,洋县公安局组建50人的应急处突队伍,新招录公安巡防员16名,布建2个武装处突备勤点、2个治安检查站和3个车辆保管站,坚持24小时全天候值守,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在此基础上,洋县公安局大力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强力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和社区警务“双向积分”工作,夯实治安防控根基。截至目前,该局全面完成全县13个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为基层所队配发移动警务终端50台,组建专职巡防队伍5支91人。
  与此同时,洋县公安局以城东社区警务室为试点,投资30多万元,构建实有人口管控网,抽调24人组成核查工作组,登门进行“见人、见房、见身份证”的面对面调查走访,开展“实有人口信息登记表、企事业单位信息登记表、行业场所信息登记表、流动人口信息登记表、出租房屋信息登记表并贴照片”的“五登一贴”工作,做到“核查与管理并举、防范与宣传同步”,建立“以房管人”管理模式的基础资料档案,落实社区党员联户、邻里守望、户院联防、社区联防队、红袖章巡逻队,构建辖区全覆盖社会治安巡防网络。
  以技防为核心,搭建视频监控查控网
  “天地一体,人机结合”,洋县公安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投资1680万元,建成全县平安城镇视频监控系统,按照“思路高端、设备高端、功能高端、管理高端”要求,打造具有领先水平的县级视频监控与智能卡口,实现了对全县各交通要道、县域边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要害部位的视频监控全覆盖。
  截至目前,洋县公安局共安装高清监控探头33个,智能卡口摄像机183个,高位摄像机3个,人行道摄像机26个,搭建派出所分控中心12个,在为公安机关服务实战、提取证据、锁定目标、抓捕嫌疑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9月7日16时许,洋县某中学初三学生崔某在体育课跑步过程中突然晕倒,视频监控资料清晰。老师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报警,经医护人员现场抢救无效死亡。医院确诊死因是疾病引发猝死,家属反映死者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崔某死亡后,其亲属20余人封堵学校大门“讨说法”。洋县公安局及时组织治安和派出所民警到场控制事态,对崔某猝死事件调查取证,并会同教体局、办事处、村组干部与死者亲属沟通,做思想规劝工作,安抚家属情绪,积极参与化解工作。
  在处置过程中,洋县公安局积极引导,启动引入律师参与调处化解信访新机制,聘请律师介入化解崔某猝死事件。经过多日努力工作,双方达成补偿协议,一场可能升级的校园纠纷妥善化解。
  以物防为牵引,构筑重点行业治安防控网
  “不抓物防,防不胜防”,洋县公安局在落实人防、技防的基础上,积极以物防为牵引,对全县61家“三无”小区落实“三防”措施,在全县摩托车、电动车经销点大力推广安装GPS防盗器,提高民众自防能力。
  洋县公安局还以民爆、枪支、烟花爆竹、消防、旅馆业、印章业、网吧管理等系统应用为抓手,坚持日常清理清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遏制各类案件发生,提升公共安全指数。
  8月12日,洋县公安局黄家营派出所民警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黄金峡镇新铺村一妇女韩某有精神病史,有暴力倾向,并在家里有伤害家人、攻击亲属的行为。民警及时与其亲属、村委会协商,准备将韩某送至精神病院予以治疗。次日,正当民警与其亲属一起准备将其送医治疗时,韩某突然持镰刀将其丈夫王某打伤。在韩某家属配合下,民警立即将其送至洋县磨子桥精神病医院进行住院治疗,消除了安全隐患。
  “按需定制”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为打防违法犯罪、化解安全风险、调处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统计,前三季度,洋县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3%,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5.6%。2015年,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洋县公安局“全省维护稳定工作先进单位”,全局有46个单位和43名民警立功受奖。(阮仕喜 宁忠杰 马新娥)转自人民公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