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他山之石
山东潍坊潍城区推行“平安指数”运行机制
  • 时间:2017-01-25 18:11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今年以来,潍坊市潍城区推行“平安指数”运行机制,打通公安机关、综治部门、街道村居、辖区单位之间的信息流转渠道,调动各方面创安积极性,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治理模式。推行“平安指数”运行机制,就是通过数据分析、测算筛选,选取群众感受最密切、影响最直接的案件警情、消防警情和问题数据三项指标构成街道“平安指数”,每月综合测算万人案情件数进行计分,按照蓝、黄、橙、红予以四色预警,对应优秀、良好、平稳、较差四个等级。同时,对城市社区、城郊农村、重点部位分别以案事件绝对数进行排名。通过建立“平安指数”,以街道为网格、村居为单元,将发现问题、对症整改、精准评估等各个工作环节有效串联,形成党政统筹、归口负责、整体联动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二、突出关键环节,完善运行机制。一是加强信息研判。由公安分局汇集综治部门、派出所掌握的各种信息,定期召开研判例会,对各类信息数据分类梳理、分析研判,每月形成“平安指数”分析报告。二是及时推送预警。每月的“平安指数”分析报告,由区综治办和公安分局分别推送至各街道、综治部门和各警种、派出所,有针对性安排部署预防、打击措施。三是实行挂牌督办。对连续3个月被预警且案事件数环比下降不到30%的单位,责成街道进行通报、挂牌整治,区综治办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四是强化责任查究。对挂牌整改、问题突出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层层约谈、公开曝光、一票否决、组织处理等措施,强化创安责任,督促问题解决。
  三、完善支撑体系,夯实工作基础。一是组织领导体系。成立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副区长、公安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各街道和相关综治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安指数”运行机制领导小组,区综治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工作统筹、协调推动;各街道、村居集中力量和资源抓好具体落实运行。建立“平安指数”工作流程、研判例会、问题台帐、督查整改等制度。专门将“平安指数”评定情况纳入区委、区政府对各街道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信息共享体系。积极创新“互联网+”模式,分别以街道、管区、村居、小区等为单位建立由街村干部、物业公司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群众志愿者、派出所民警等参与的创安微信工作群,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形式开展互动交流,汇聚创安“微力量”,搭建集防范、宣传、服务于一体的创安平台。三是投入保障体系。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通过增加保安人员、增配巡防车辆、增添监控设备,进一步织密防范网,促进了信息化、立体化、高效化防控体系建设。
    四、发挥引领作用,促进平安建设。一是引领警力科学部署。将“平安指数”评估与警力部署调度结合起来,根据案件高发区域、时段以及案件类型,有重点地开展社会面动态联合巡逻,及时精准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引领群防力量参与。建立警民联防机制,整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巡逻队、村居专项巡逻队、居民义务巡逻队、小区物业公司巡逻队等群防群治力量,由街道警民联防办公室统一调配使用,与派出所巡防力量互为补充,形成快速反应、整体联动的群防群治格局,确保在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发现问题。三是引领创安责任下移。通过打通政法部门与各个层面的信息流转渠道,及时科学评价、衡量分析一个区域的平安状况,实现创安工作的细化量化,引导街道村居、企事业单位、工商业户不断夯实创安责任,促进了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隐患联查、问题联治。(转自山东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