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他山之石
山东临沂河东区实施“四项工程” 夯实群防群治基础
  • 时间:2017-02-06 18:11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近年来,临沂市河东区以实施村村保安工程、警民联防工程、天网工程、雪亮工程为抓手,强化基层治安防范群防群治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治安基层基础工作水平,确保了全区社会稳定。
  一、村村保安工程。一是明确配备标准。每个村配备4名以上保安队员,同时兼任网格协管员,负责村内治安巡逻、治安管理、网格服务等工作。保安队员由村民委员会从本村村民中通过公开选拔聘用。二是落实队员待遇。采取“分级负担、村筹镇补、区级奖补”的方法,区财政每年列支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村级保安补助。镇街按照每人每晚不少于10元的标准给与补助,村(社区)根据经济情况给予每人每晚不少于10元的补助。保安队员由镇街统一配发服装,村(社区)配备巡逻器械,提供工作场所。三是严格考核管理。研发村村保安管理指挥平台,对保安队员到岗到位情况进行指挥调度,并通过视频监控全覆盖系统检查。村(社区)和派出所(警务室)对保安队员进行“双重管理”。保安队员由派出所负责培训、指导,警务室负责出勤情况的考核,镇街综治中心负责区、镇街补助的发放和奖惩兑现。
  二、警民联防工程。一是建立社会治安专职巡防队伍。区公安分局负责专职巡防队伍的统一招聘工作,按照“城区街道不低于辖区人口万分之十、重点镇(中心镇)不低于万分之八、普通镇不低于万分之五的比例”,共配备400余名专职巡防队员。二是推行专职巡防队伍片区化巡防。在城区,特巡警大队不间断巡逻。在镇街,依托工作区建立62个中心警务室,依托行政村(社区)建立162个社区警务室,每个警务室配备2名巡防队员,发放治安巡防电动车,实行片区常态化巡逻。三是严格专职巡防队伍日常管理。制定岗前培训、勤务管理、查勤查岗、考核监督等制度,实行“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管理模式。借助GPS系统实施网上巡查监督,实时掌握巡防队伍巡逻情况。开展专业化培训,定期举行业务培训和体能训练。
  三、天网工程。一是实施“天网工程”建设。投资6200余万元,在重点部位安装监控探头15050余个,覆盖率达到100%;搭建区级中心监控平台2处,派出所监控平台13处,村级监控平台228处,行业系统监控平台5处,企事业单位监控平台372处。二是实现农村视频监控全覆盖。采取镇街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模式,由镇街、村(社区)、单位共同出资,广电网络公司和移动公司统一承建、联网,并在派出所建立二级监控平台,所有探头全部接入,实行分级监控。三是搭建行业监控系统。划分党政、教育、卫生、交通、交警、安监等14条线,分头推进行业系统视频监控全覆盖,并以系统为单位,连线为网,然后并入“河东区视频监控专网”,实现全区一网通。
  四、雪亮工程。依托区、镇、村(社区)综治中心,分别建立综治信息平台。依托视频监控全覆盖系统,整合原有的视频监控信息平台、综治信息平台和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以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为核心的综治信息平台,逐步整合接入治安警情、信访、矛盾纠纷、安全生产、网络舆情等相关综治维稳信息,实现综治维稳信息收集研判、指挥调度、业务处置、监督考核、视频监控管理使用等功能。对有线电视机顶盒进行改造升级,开发“居家视频巡查”、发现隐患“一键报警”等功能,将居民家中的有线电视机顶盒与周边视频监控联网,发现警情,通过遥控器向村综治中心和辖区110指挥中心“一键报警”。(转自山东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