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他山之石
全国优秀法院武乡法院:创新思路打造司改样板
  • 时间:2017-03-07 17:11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一个基层人民法院,三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4806件,审(执)结4740件,结案率达98.6%,一审调撤率达83.5%,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6.84%,多项审判质效指标位居全市各基层法院之首。这就是位于太行山系西麓、革命老区的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人民法院。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该院荣膺“全国优秀法院”称号。
  创新思路抓审判 司法为民争一流
  近年来,武乡县法院积极推行“123”司法便民举措,利用三个基层法庭的区位优势,织就法院、法庭、巡回办案点“三位一体”的便民诉讼服务网络,解决了群众诉讼难的问题,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位一体”便民诉讼网,就是在离县城15公里的乡镇建立了3个便民立案联系点,在离县城30公里的乡镇建立了3个巡回审判联系点和3个乡镇审判工作室,在县城法院安装一部24小时的便民热线随时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据统计,该院“三点一线”便民诉讼网络开展以来,通过便捷渠道立案占全部案件的35%,为群众减少因诉讼而开支的费用达25万余元。
  该院还密切关注各类可能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调整司法应对举措,审结轰动全国的“证叔”樊某伪造国家机关证件案,严厉打击了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伪造国家证件的行为,维护了社会管理的正常秩序;审结倍受老区人民关注的35户农户与某播种公司种植玉米服务合同纠纷案,有序化解群体信访事件,积极挽回了农户经济损失。该院通过发挥司法公开三大平台作用,积极推行“数字法院”系统运用,依托“互联网+”技术,建立“两微一博”公众交流平台,方便群众投诉,方便律师监督。
  实施人才战略 培育审判精英
  武乡县法院坚持择优用人的原则,通过新一轮干部选拔,确定6名“80”后法官分别主持三个基层法庭和部分审判业务庭室工作,真正做到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无位。同时以创建“学习型”法院为契机,不断加大干警技能培训力度,投入十余万元组织开展庭审观摩评议、裁判文书评查和司法警察“大练兵”等活动。先后有30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有8人被上级法院、检察院或省厅单位选调,有10个集体和53人受到省、市法院表彰
  注重学术研究,提升干警素质。该院领导班子十分注重疑难案件和新类型案件的研究,挑选社会关注焦点、涉及民生的新类型案件开展司法调研工作。先后完成《关于构建行政公益诉讼的调研报告》《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法律保障问题的调研报告》《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法律问题的调研报告》《关于法官员额制有关问题的调研报告》等4个省高院司法调研重点课题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调研课题《关于完善我国民事公益诉讼制度的调研报告》,并分别获得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
  遵循司改精神 打造司改样板
  去年以来,武乡县法院被省委确定为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法院后,不断总结和摸索司改经验,通过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员额制遴选、审判团队组建、司法责任制落实等工作,使司法各类人员职责更清晰,审判团队运行更顺畅、司法责任更明确,司法保障更牢靠。在先行先试期间,该院取众多法院之长,制定出台了《武乡县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1+18”工作配套方案》,形成以审判权为核心、审判管理权和审判监督权为保障的审判权运行新机制,成为全省第二批司改法院的样板。
  破旧制立新规,放权明责增效。该院结合审判团队新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打破以往的审判管理模式,建立新的审判运行新机制,严格落实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终身负责制,积极主动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严格控制审委会研究案件的次数和类型,仅对法律适用问题进行研究,对个案问题一律不研究决定,做到还权于法官、还权于合议庭。全面取消了裁判文书层层签发制度,实行“谁办案谁签发”的签发制度,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实行员额制办案后,该院人均办案数提升45%,案件质效提升26%。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武乡县法院党组带领全院干警正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斗志,创新的锐气,朝着更高层次的目标迈进,力争在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上建功立业、再创辉煌!(转自山西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