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潇洒桐庐”的“平安经”
  • 时间:2017-05-03 17:11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桐庐县地处浙江省西北部、钱塘江中游,位于“三江两湖”(钱塘江、新安江、富春江和西湖、千岛湖)的中心地段,境内富春江、分水江两大水系穿流而过。北宋名臣范仲淹曾感慨于这片土地的奇山异水,赞之为“潇洒桐庐”。
  近年来,围绕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的“潇洒桐庐”这一目标,桐庐深化平安创建,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努力开创平安建设和县域发展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
  美丽县城接上“智慧大脑”
  因为智慧治理体系,桐庐社会治理各个领域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以前我们通过巡逻了解社区情况,现在通过摄像头就能实时掌握情况。”桐君街道迎春社区协警缪国锋介绍。说这话时,他指着眼前两块屏幕,社区有98个监控点,屏幕上可同时显示18个监控点的实时画面,每15秒钟自动切换,社区情况一目了然。作为末端的网络触角,这里的信息实时通往桐庐县智慧治理信息中心。
  2015年,作为全省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创新改革试点县,桐庐通过整合全县信息资源,重塑形成一个“三纵三横”的超大信息库: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数据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公安、交通、水利、环保等全县20多个政府部门的3800多个视频监控系统,全部联通;此外,除110、119、120以外,所有部门的信访和服务热线整合到县长电话和百姓热线上。
  在“大整合”的基础上,桐庐建立了县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并创新开发事件流转处置系统;全县14个乡镇(街道)统一建立了分平台,通过两级平台和事件流转处置系统,县级平台纵向可与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联动,横向可与各部门连通,实现了所有事件的联动处置。
  桐庐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施伟说,通过构建信息化、立体化、多元化、扁平化的社会治理模式,彻底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6个月,事件流转处置系统共受理事件75659件,办结75426件,办结率99.6%,其中有9493件无法立即答复事件通过事件流转大联动平台交办到联动部门处置。同时,借助基层网格员力量“主动发现”社会问题,6个月来共推送问题43500条。
  110社会联动提升群众安全感
  前不久,桐庐县某乡镇的一村民准备建造围墙,邻居认为对自家有影响,便阻止施工。双方剑拔弩张、互不相让。眼看两家人就要动起手来,有村民拨通了报警电话。
  110社会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立即启动了联动机制。辖区民警在赶赴现场处警的同时,指挥中心与乡镇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取得联系。随后,公安和镇街联动,将这起矛盾迅速化解。
  桐庐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教导员吴群峰介绍,桐庐早在1997年就确立了110社会联动机制,目前成员单位有29个,所有联动单位实现了网络化派单。
  怎么能让社会应急联动“联”得紧密、“动”得迅速?吴群峰说,指挥中心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即通过网络实时传递给责任部门、单位。同时,指挥中心通过电话和短信通知相关负责人,促使联动单位在第一时间掌握群众诉求,使问题得以迅速解决。
  社会应急联动机制运行以来,桐庐已连续17年实现命案必破;调度联动成员单位处置警情9353起,及时处理了各种社会治安问题,有效提高了维稳、应急、服务能力,群众满意率达97.21%。
  “360度”群防群治护平安
  晚上8点,桐君街道迎春社区的街巷逐渐褪去喧嚣。社区党员老徐和4名社区志愿者,穿上印有“桐君巡防”字样的巡逻服走街串巷,巡逻至次日零时。
  “白天见得到红袖章,晚上遇得到黄背心”,这支由楼道长、社区商会、党员、热心居民等组建的义务巡防队,全方位守护着社区平安。
  2016年11月,党员志愿者许士龙巡查时发现,由于连续阴雨天气,有一宿舍挡土墙部位地面塌陷,挡土墙上已有裂缝。他立即将情况上报社区。社区马上派人进行加固,及时排除了隐患。
  社区党委书记陆群英说,迎春社区是老龄化社区,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屋多,消防、危房等安全隐患突出。义务巡防队自2015年成立至今,化解矛盾纠纷260余起、解决群众困难270余个,给社区工作带来了新局面。
  桐庐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施伟说,在深化平安创建中,桐庐充分发挥群众主体地位作用,让人民群众成为平安建设主体。全县共有专职巡防队员1067人、平安巡防志愿者25471人,划定网格839个,网格服务力量4005名,形成了全天候、无空当的治安巡防体系。
  “依法治旅”护航全域旅游发展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作为浙江省全域旅游创建先行县,桐庐整个县域都做到了处处有风景、时时见风景,被赞为现实版的《富春山居图》。
  “全域旅游”理念的推出,对桐庐旅游景区的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2016年5月,桐庐县成立了由17个部门组成的全域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旅游综合执法办公室、旅游警察大队,设立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监管分局,推行依法治旅。
  前不久,一名游客投诉称买到了天价石斛。全域旅游综合执法办公室迅速将投诉交办到旅游巡回法庭,法庭按照诉前调解程序处理。经过调解,石斛商家将货款全部退还,游客非常满意。
  现在,在桐庐的各个景点,都能看到穿有“旅游警察”制服的民警在巡逻。为确保景区治安,在旅游警察大队基础上,桐庐县公安局特地建成7个景区固定警务室、4个流动警务室、景区内部视频监控点位330个、景区周边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点位262个,构建起了覆盖全域的旅游治安防控体系,让游客游得安心、玩得畅快。( 记者 郁燕莉 通讯员 徐志林)转自平安浙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