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他山之石
智慧检察"定远样本":从QQ、微信中海量取证,让数据说话
  • 时间:2017-05-10 16:11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智慧检察“定远样本”
从QQ、微信中海量取证,让数据说话
 
  从几万条QQ、短信、微信等聊天记录中,抽丝剥茧出若干关键信息,这些信息最终成为坐实官员受贿的“呈堂证供”。近年来,这一作法逐渐成为安徽省定远县检察院查办职务犯罪的“杀手锏”,该院建成的全国第二家基层院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实验室,让侦查办案模式走向“智慧化”。
  “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实验室具备对手机、硬盘等各种移动存储介质中的数据进行恢复、取证和鉴定功能,为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提供了强大技术保障。”定远县检察院检察长王志明表示,随着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实验室、身心监护仪等高科技装备的有效运用,让侦查理念从“由供到证” 转向“由证到供”,“改变了以往依赖口供破案的侦查方式。”
  数据显示,三年来,定远县检察院共查办各类职务犯罪大要案、窝案串案66件92人,案件的侦结率、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均达到100%。
  5000条短信中锁定证据,企图蒙混过关的局长败阵
  2016年8月,定远县某局长李某受贿一案尘埃落定,滁州市中院二审判处李某有期徒刑2年2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这起案件的侦破并不容易。李某长期在乡镇担任“一把手”,社会阅历丰富,心理素质较好,侦破工作一度难以突破。
  定远县检察院反贪局干警曹政介绍,李某到案后,一直坚称自己被人陷害,表示要追究对方诬告陷害的法律责任。与此同时,李某还不断向办案人员倾诉自己在司法工作中的不易、困难和当局长以来的成绩,企图转移话题、蒙混过关。
  面对如此类嫌疑人如何找出真相?此间,定远县检察院的侦查信息平台发挥了大作用。
  “初查过程中就发现一名重要行贿人张某和李某之间有反复的经济往来,其中有多次正常借贷,也有不正常的行贿受贿。”曹政透露,为查明这一案件事实,技术部门将李某随身携带的手机进行数据恢复,提取出其手机里的通讯记录、短信记录等信息,再从恢复出来的5000多条短信里比对、梳理出30多条重要信息,逐步理清了其与张某的债务往来、利息支付、退还受贿款等情况。
  另一方面,办案人员还对李某进行心理测试,结合手机中数据恢复的分析结果及初查中获取到的部分书证,为其“量身定做”了一套测试题。一个多小时的测试中,虽然李某故作冷静,但内心的“秘密”早已暴露。
  当办案人员根据测试结果准确揭穿李某的“狡辩”时,李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迅速交待了其利用“收借条”方式收受张某贿赂及他人大额现金的犯罪事实。
  海量的证据核查与心理博弈,最终让经验老道的“对手”败下阵来。
  QQ聊天记录还原违法事实,电子证据成“呈堂证供”
  2016年7月,定远县检察院承办了上级院交办的金融系统王某受贿特大案件。
  而王某的情妇金某,也因涉嫌共同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以及违法发放贷款罪同被检方起诉,涉案金额达6000余万元。
  举报始于2014年。一名行贿人多次实名举报王某,后经上级院交办,此案的侦查任务落到定远县检察院手中。
  “这是定远检察查办的涉案金额最大的受贿案。”定远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周金顺向澎湃新闻回忆说,接到举报线索后,该院通过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决定立案侦查。
  王某与金某分别到案后,对侦查工作十分不配合。为了查明事实真相,办案人员委托技术部门恢复了金某的QQ聊天记录。聊天记录显示,她曾经“指导”申报贷款的企业做假账、假证。
  与此同时,办案人员还从王某和金某的住所及办公室带回多台电脑,对其中的数据资料等一一进行了鉴定,再结合两人的供述、书证及其他证人证言,最终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
  定远县检察院检察技术科副科长胡伟介绍,在侦办此案过程中,仅犯罪嫌疑人的QQ聊天记录就提取出3万条信息,“我们通过关键词设置,逐步搜索整理出王某与金某之间通过作假账、财物报表等方式获得银行贷款的全过程。” “许多事实都是通过数据恢复得来的,包括短信、微信内容,以及打款、转账记录等。”周金顺坦言,这些证据的获得依赖于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在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行为。”
  目前,该案已由检察院提起公诉。
  改变依赖口供办案的侦查方式,让技术数据说话
  李某与王某两起受贿案的查实,不仅是定远检察运用科技手段的个案实践,也是科技成果转化为办案模式的一道缩影。 2012年以来,定远县检察院着力在科技强检上下功夫,更新侦查理念,创新侦查模式,提高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和执法公信力,科技强检取得明显成效,多次获得上级院肯定。
  2014年6月,该院按照国家三级实验室标准,建成了集电子数据取证勘察箱系统、手机取证系统、电子介质预检工作站、实验室管理系统等八大模块于一体的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实验室,从而搭建起了侦查取证“云平台”。
  据胡伟介绍,该平台共配置10个数据处理终端,可实现海量存储,能够实现对手机、硬盘等各种移动存储介质中的数据进行恢复、取证和鉴定。
  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曾撰文认为,上述云平台的有效运用,让职务犯罪侦查办案工作插上了“科技翅膀”,在侦查理念上实现了从“由供到证”向“由证到供”的转变,在侦查模式上实现了从人力密集型向信息技术密集型的转变,在侦查方法上则实现了从“单一对抗式”向“多元开放式”的转变。
  王志明透露,办案人员还可以通过云平台有效获取犯罪嫌疑人的个人信息、工作经历、身体状况、家庭成员、家庭财产、家庭日常开支等大量的常规基本信息,实现了对涉案信息和涉案线索的准确查询、收集获取、科学分类的数据支持。
  “智能化办案模式进一步促进案件办理过程的公正、效率。”周金顺表示,这一办案模式改变了以往依赖口供突破案件的侦查方式,转变为依靠信息突破案件,并借此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和基本人权,“从犯罪嫌疑人进检察院的那一刻起,智能化监控系统全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确保执法规范化。”
  近三年来,定远县检察院共查办各类职务犯罪大要案、窝案串案66件92人,案件的侦结率、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均达到100%,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首批“科技强检示范院”。(林平 曾雅青)转自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