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他山之石
厉害了!内蒙古这个派出所500天抓获逃嫌犯51名
  • 时间:2018-05-17 16:11
  • 来源:中国长安网
  • 作者:
  • 字体:【

 

抓逃工作是一项技术活,它集民警的智力、勇敢、耐心、协作于一体,是公安机关诸项工作中难度较高的一项技术活儿。但从2017年1月开始至今年5月9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赛罕区分局大学西路派出所在不到500天的时间内,共抓捕网上在逃嫌犯51名。其中抓捕省外在逃嫌犯17名,抓捕省内在逃嫌犯15名,市内在逃嫌犯19名。平均不到10天抓捕1名在逃嫌犯,抓逃数位居全自治区各派出所第一名。
  大学西路派出所在抓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自我加压积极开展追逃工作,专门成立了抓逃小组。
  5月7日,民警在信息研判时发现,包头市上网在逃人员马某在呼和浩特市某商场出现,抓逃小组立刻对嫌疑人出现的地方开始布控,同时调取视频查找。20分钟后,民警发现马某踪迹,经过10分钟后精心抓捕准备后,马某被快速抓捕归案。5月8日晚上7时,民警发现河北省上网逃犯安某在玉泉区一写字楼附近出现,民警开始在附近布控,经过一夜蹲守,9日上午10时,安某落网。
  近年来,大学西路派出所抓逃人数在全区各派出所中一直遥遥领先, 2017年大学西路派出所共抓获在逃嫌犯34名,位居自治区各派出所抓逃数之首。2018年至今全所共抓获在逃嫌犯17名,抓逃数位居全自治区各派出所第一名。殊为难得是,所有参战民警凭借以往积累的抓逃经验和良好的警务实战技能无一受伤。
  据追逃小组负责人、大学西路派出所所长卢海忠介绍,派出所特别抽调年富力强,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组成追逃小组对历年来网上逃犯进行层级研判,同时与办案单位进行沟通,达到情报资源共享,网络作战与网下抓捕良好结合的局面。结合抓捕实践,他们总结出了主动出击、张网以待、外围突破、顺藤摸瓜、耳聪目明行动快等十项抓逃经验。(丁绍华 杨晓东闫振基)